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宅小学:邂逅最美四月天,感悟北宋文化魅力

2021-04-06 09:56:00 来源: 吴晓婷

  “我仿佛穿越到了北宋年间,‘青山隐隐碧水长,故国神游意彷徨。孰料筝绳拴不住,千年一梦到汴梁’”。为了让学生感受北宋时期的民俗文化,了解北宋时期民俗发展的进程,感悟北宋市井文化的魅力,4月2日一早,西宅小学的全体师生前往横店影视城之清明上河图景区,进行为期一天的研学之旅。

  清明上河图景区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取其神韵,结合北宋时期的社会背景、民俗、民风及宋时的古建特色,按影视拍摄的需要建造而成的。

  同学们入园后,沿着“蔡京府——梁山——虹桥”这一路线进行参观,边走边听带队老师讲述相关的历史故事......汴水虹桥,如长虹卧波,古朴典雅。通过参观园区,同学们了解到了北宋汴京的社会风貌与风土人情。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位于小御街的字圣工坊(即毕昇木活字体验馆),体验刻字、排版、印刷等活字印刷术的一系列流程,感受中国四大发明之印刷术的独特魅力。“给字模上墨后铺上纸张,然后用鬃毛刷轻轻地掸过,使每个字都均匀着墨,随后轻轻掀起纸张,按压均匀,一首唐诗就印刷好了。”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同学们很快就用“活字印刷术”印刷了一首首古诗。

  接着,同学们观看了《汴梁一梦》,精彩的杂技表演,生动地再现昔日大宋汴梁古都的繁荣及民生百态。

  “刚刚学了课文《一幅名扬中外的画》,又来到景点实地体验了一番,我都感觉自己像是穿越了一样。”“来到横店影视城,我还穿上了戏服,过了一把演员瘾!这种感觉真是太妙了!”同学们纷纷感慨道。

  “见识即知识。此次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了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并通过名画走近历史,感受宋代文明的辉煌,感受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魅力。”校长徐江娇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