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手绘校园,寄情母校

2021-04-07 09:36:45 来源: 陆云芳

  “我们先确定学校主要建筑物有哪些。”

  “这幅图学校的大门位置不对,宿舍楼不应该画在这个位置吧!”

  “第5组不仅画出了校园,还把嵌入我们学校的幼儿园也画出来了,不仅有主要建筑,还有一些我们没关注到的细节,画得真不错!”

  ……

  4月6日上午,陆宅小学602班的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激动的议论声。原来是该班的数学金黄诚带领学生开展题为《绘制校园平面图》数学综合与实践活动。

  金黄诚老师从陆宅小学校园航拍视频引入,讲述这几年学校的变化,激起学生畅谈对生活6年的校园的印象,再抛出实践任务——绘制校园平面图。在确定任务后,金黄诚老师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的关键,帮助学生确定活动研究的核心问题;引导学生想一想、议一议,学会统筹安排,合理分配测量任务;各小组在交流探讨的基础上,明确测量方法、测量工具,梳理形成实施方案。之后全班分11个小组根据纸张大小和收集到的数据确定比例尺,动手绘制出校园平面图。每个小组将最满意的作品在教室后面的展板展出供同学学习或征求修改意见,取长补短,在反思评价中获得二次成长,最后评选出“最佳作品”。

  “我们的作品没有被评上最佳作品,但是和其他组的作品对比发现了我们的问题,这是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学生徐玄烨说。

  “通过这次校园平面图的绘制,我明白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15分钟要得到整个学校主要建筑物的数据显然是不可能的,这时候就需要团队合作,今天我们做到了。”学生左兴盈兴奋地说。

  “这次数学综合实践让学生经历收集数据、设计方案、手绘校园平面图的过程,旨在打开综合课堂与生活的一扇门,让学生在用数学、做数学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生活经验、提升实践能力,同时让学生感受到校园的变化,提升自豪感与幸福感。”602班数学老师金黄诚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