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单良小学:研学旅行促成长,最美课堂在路上

2021-04-09 14:39:00 来源: 金鑫鑫

  “我的兔子完成了,麦秆剪贴太有趣了。”“我的竹编小船越看越喜欢。回家后,我准备再做些别的小动物。”“哇,我射中了10环,太不可思议了!”为了让学生在探究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培养能力,4月8日,单良小学开展了“研学旅行促成长,最美课堂在路上”的活动。

  据悉,此次研学地点分别是东阳技校和卢宅肃雍堂。学生们上午在东阳技校学习6个项目,分别是松果手工、四季甜品、木工制作、东阳竹编、麦秆剪贴、射箭。下午,他们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卢宅肃雍堂。了解卢宅历史,感受东阳古建筑群中传统的木雕工艺。

  初到东阳技校,学生们来到挹雅苑,先感受了汉服的魅力。身穿汉服的姐姐们,翩翩起舞,动作是那么协调有序,那么柔美动人,引来师生们阵阵喝彩。接着,各班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指定区域,展开了火热的手工制作。“你看,一个普普通通的松果,用橡皮泥进行点缀后,可以变成一只小刺猬。小朋友们,你们也想动手做吗?”老师话刚说话,一年级的小朋友就大声地回答:“想。”奇思妙想的小朋友们,用手中的材料做成了许多可爱的小动物,有松鼠、机器人、天线宝宝……二年级的学生在食堂二楼,开始了制作冰皮月饼的快乐之旅。他们一个个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这是我第一次制作月饼,我要把它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尝一尝。”王国文开心地说。三年级的学生在木作坊里认真地制作鲁班锁。他们或测量,或绘画,或切割。一道道工序分工明确,他们互帮互助,在合作中享受制作的乐趣。四年级的学生则享受竹编带来的快乐。只见心灵手巧的他们,拿着竹条,上下穿梭,一会儿工夫,小船就基本完成了。此时,五年级的学生正在用麦秆制作一幅剪贴画。“接下来,我们将麦秆覆盖整只兔子,注意麦秆片之间不要留有缝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作品的最后一步。“再给它画上眼睛,我就完成了。我还要在作品旁边写上自己的名字。回家后,我还要做其他小动物,如鸽子、小鹿等。”王悦悦兴奋地说。六年级学生射箭课程的学习开始了。“礼射八法:执弦、挟矢、正筈、审固、举弓、引彀、发矢、敛弓。同学们只要把姿势和动作做标准,一定可以射中靶心。”在教练耐心地指导下,学生们熟练了动作后,开始了射箭练习。“10环,哇,我竟然射中了10环!”唐秀晶激动地跳了起来,场地上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研学旅行是如此的精彩,学生们个个学有所获。趁着这个好机会,各班还学习了其余的项目。

  午后,师生们还一起欣赏了射箭社团成员带来的精彩节目。随后,该校全体师生乘车来到研学的第二站卢宅肃雍堂。“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它可以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在导游的讲解中,学生们了解了许多木雕知识,被肃雍堂里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所深深吸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的成长离不开书本研读,离不开课堂学习,也不能少了课外实践。此次的校外研学活动,他们拥有了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感受,让每个人都难以忘怀。走出校园,在行走中传承经典、弘扬传统文化。”该校校长王叶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