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开展夜学讲坛之《和老师聊聊身边的法》

2021-04-09 15:45:00 来源: 蒋怡玫 吕庆芸

  和老师聊聊,能聊什么话题呢?4月6日晚,浙江厚宁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凌律师受邀来到吴宁二校,为老师们带来《和老师聊聊身边的法》专题普法讲座。

  提到“法”,想必大家脑海中一定会冒出“约束、庄严、权威”这些词儿。然而,今天我们这场讲座可不仅如此,更是“全面、精准、接地气”!

  王律师先从当前社会热点话题——“网络诈骗”讲起,以案例讲解的方式,向老师们讲述了生活中极易引发民事、刑事责任的情况,包括“杀猪盘”、“淘宝兼职”、“高空抛物”、“自甘风险”等。王律师提醒老师们要擦亮眼睛,敲响警钟,避免落入诈骗陷阱,在场的老师们频频点头。

  随后,王律师结合老师的工作特点,引出《民法典》中就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校受伤后,学校所要承担的责任做出的明文规定。根据在校学生受伤的不同类型、不同案例、不同判决结果,王律师一一为老师们进行解析,让老师们更好地懂得平时如何加强安全防范,才能更好地避免学生受到伤害。

  考虑到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王律师还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1号检察建议》进行延伸,讲解“问题学生”可能会触及的刑事罪名,让老师在学法的同时,也可以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

  此次法制讲座,老师们受益匪浅,了解到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提高了老师们知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在广大老师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