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重走漫漫长征路,峥嵘党史记心间

2021-04-12 10:50:00 来源: 王丽娜

  “现在我们来到了‘江西瑞金’,也就是红军长征的起点。”“小红军们,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如何来编草鞋……”4月9日,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小学的师生们来到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在这里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励志人生成长”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一二一”“左右左”……换上一身帅气的军装,小红军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长征之旅”。从“江西瑞金”出发,大家看到了当年红军长征时留下的“标语”,看到了当年的老房屋和草鞋,看到了“监狱”,也听到了隆隆的“炮声”。于都河畔,十送红军的感人场景犹在。“红军战士们!你们辛苦了,停下来吃点东西再走吧!”“老百姓”热情地为小红军们分发食物,可是红军们纷纷挥手示意自己要赶路,婉言谢绝了“老百姓”的好意。“湘江”之畔,电影院中一幕幕惨烈的战场让人不忍。在一道道“封锁线”前,大家学会了匍匐前进,跨越障碍,也学会了互帮互助。老山界的惊险,娄山关的险峻让小红军们不由得吟诵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诗句。“红军战士真是神一般的存在!”一位小红军在经历“泸定桥”的艰辛后感叹道。“有牢固的防护网,结实的木板都让人心惊胆战,当年的九根铁索,再加上敌人在对岸疯狂地机枪扫射,桥下深不见底的湍急的大渡河,红军都仍然能打胜仗。没有亲身经历是很难体会到的。”该校大队辅导员胡巧巧也感慨万分。“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胜利了!”最后,全校“红军”部队在终点胜利会师,在高昂的呐喊声中结束了本次“长征之旅”。

  据了解,自从东阳市启动中小学“四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四史”教育活动:给雷锋连长写信、师生共读“四史”书籍、每周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课、书画评比……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通过重走了这漫漫长征路,我明白了是革命先烈用献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牢记历史,珍视现在的生活,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祖国。”该校少先队员单明亮坚定地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