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昆溪小学:班主任管理小妙招齐分享

2021-04-14 15:19:23 来源: 张一评

  “每个孩子都是一块金子,鼓励他们在学习中磨练、成长,需要我们班主任给予他们发光的机会和耐心的培养。而班主任管理则成了班主任的一门必修课。”近日,白云昆溪小学的班主任们在班主任经验分享会上,针对班主任班级管理妙招上各抒己见,交流甚欢。

  “班级想要管理好,需要学会放手,培养一批能干的班干部。我们班有个特色,班干部每周也会有例行会议,讨论分析每周班级出现的“疑难杂症”,寻求解决办法。有一次,班上的卫生委员发现值日牌的分发和管理很麻烦,经常出现遗失等问题,针对这个问题,班干部在会上商量对策,后来想出主意,做了值日表,买了挂钩,完成一个值日牌流动角。为这个事,卫生委员得意了很多天,找到当班干部的成就感,干活更卖力了,这样有责任感的班干部绝对是班主任管理上的得力助手。”四(2)班的蔡夏倩老师分享班级管理趣事。

  三(3)班的金媛芬老师在班级管理上更是有独到的见解,她分享道:“第一招,“假性需要”。‘你可以尽早完成作业吗?老师需要你帮我做点事。’,听完这句话相信孩子心里会产生强烈的被需要感,于是他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以留出时间帮老师的忙,他的被需要感得到了满足,也能增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这对于过分活跃的孩子来说非常有效果,因为他们精力旺盛,我们大可以把一些班级事务分担给他,孩子不仅不会觉得麻烦,反而非常开心,反复几次,他会积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以便随时帮助老师。第二招,“短时冷却”。比如下课同学间碰撞受伤,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会关切地问一下肇事者和当事人怎么回事,但绝不过分关注。让学生自己回想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确认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怎样就不会发生,同时让其他小朋友注意,但不大惊小怪。几次下来,孩子们知道可以玩,但知道该怎么注意着去玩。尽管有时还有磕磕碰碰,但明显少了。第三招,“课间闲谈”。利用课间时间,与学生多交流沟通,多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及一些小秘密,通过了解学生的想法、心理特征后对学生的教育就更有针对性。第四招,“学会放手”。让班级琐事交由班干部处理,既培养他们的能力也锻炼学生的自觉性。”金老师的这四招无疑是给班级管理带来许多的帮助。

  低段的班主任们,更多的是分享了要做到以“勤”为先,多往教室跑。一(6)班的金了了老师说道:“一年级的孩子,被各种纪律约束,老师不在就不能遵守纪律,缺乏自觉性。想要让学生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以“勤”为先,早自习时,早点去教室监督学生开始早读,监督学生打扫卫生;课间操和升国旗时,管好学生出操队形和出操纪律;课间休息时,提醒学生文明玩耍,不乱跑乱推;午饭时,监督学生认真吃饭,不随意下位置讲话,贯彻落实“光盘行动”;放学时,提醒学生不落作业和课本,按时完成作业......”多陪伴学生,多提醒学生,做学生好习惯养成的引领者。

  “班级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既要学会管理也要学会放手,多给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我们做好引领者的角色。平日里,也要多开展此类班主任经验分享的活动,增强教育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好习惯,把学生美好的人生塑造作为自己最高的目标。让我们在闪光的教育事业中不断探索,不断进步。”该校校长楼世俊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