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岁月如金,书香致远

2021-04-22 13:51:49 来源: 赵书婷

  “孩子们,你们有在哪些地方阅读过呀?除了学校、家里。”“书店、图书馆。”“在门卫等爸爸妈妈接我的时候。”“我有本小小的口袋书,随身携带,随时看”……近日,城东街道李宅小学“寻找小书迷”活动热火朝天的开展着。

  一日三“餐”享阅读

  “‘寻找小书迷’活动是基于我们阅读常态化开展的一项调查评选,为了了解学生们对阅读的习惯程度和喜爱程度。比如,调查阅读场所的变化可以很好地体现出他们对阅读的兴致高与否。”教导主任吕妙芬说道。据悉,该校一直以来将促进学生的阅读作为教学工作的常态化来开展。假期前布置各年级语文书《快乐读书吧》里的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作为阅读方向,以每日阅读计划表形式进行记录打卡。开学后,每天一早,各个教室里陆陆续续来的学生都会安安静静的阅读,且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处处风景。

  有的托着腮翻阅着,脸上显露着些许表情变化;有的正襟危坐,时不时圈一圈画一画,有的和同桌偶尔轻轻地交谈着什么……“我们的阅读像吃饭一样自然,从不拘束孩子们必须要一板一眼的坐着看书。用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更能享受阅读带来的畅快。”三(1)班班主任王丽娜会心一笑。“晨读、午读、晚读,我每天最少有一个半小时的阅读时间呢,我最期待的就是晚读了。”四(1)班王珂轩满脸喜悦。她是班里小书迷中的其中一员,最喜欢的就是晚上睡前半小时的晚读时间,她妈妈总会放下手中的事情,陪着她一起看一会儿书。时不时还用喜马拉雅app听书,比如“四大名著”,《细雨蒙蒙》里的小古文等。

  花样分享漫书香

  在细水长流的阅读时光里,该校的孩子们还有着小小浪花涌起的阅读激情。每天十分钟的小小阅读分享会是他们特别期待的环节。因为时间有限,一次分享会仅限两三人,学生们都会在前一天以自荐的方式报名参加。形式多样,有口头分享精彩片段情节,有展示美文摘抄,有情景剧表演等等,让学生们将阅读中的快乐和收获传递出来,源源不断。

  “ 钟南山,疫情中的‘定海神针’!心系疫情,奋战一线…… ”“屠呦呦,与青蒿结缘,用中医药造福世界……”四年级的学生们一边展示手抄报,一边分享着红色经典读物——《时代楷模》中令自己震撼的楷模事迹。“我和李玲菲一起把巧姑的故事续编了,大家听听看,谁的故事更有意思。”五(2)班方昊思大大方方地站在讲台上,声情并茂的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续编故事。一旁的助演嘉宾李知恒和徐媛媛配合表演的令人捧腹。“我们的民间故事真有意思,我还要回头多读几遍。”“以德报怨的巧姑真的太美了,我已经把她画到我的美文摘抄插图里……”每次的分享会总能再一次激起学生们的阅读热情。

  据悉,每学期期末,该校都会根据学生的阅读数量、阅读时间、阅读质量等评价标准,进行“阅读之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的评选。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只有持续保持对阅读的热爱,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将阅读进行到底,才能‘守擂’成功。“岁月如金,书香致远。让孩子们觉得在任何一处捧着书阅读都是自然而然的美好风景,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该校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