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实验小学:“宣教+义诊”,一场特殊的思政课

2021-04-21 15:43:24 来源: 陈媛媛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4月21日,东阳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到市实验小学开展“思政宣教+爱心义诊”系列活动,宣讲抗疫英雄程飘的先进事迹,宣传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对该校师生开展义诊活动,深受师生欢迎。

  活动中,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师张展洁就治未病学术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展开,简单介绍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相关内容,讲解了治未病的含义和关于秋冬季常见病、传染病的中医药防治知识。为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通过孩子们都耳熟能详的扁鹊治病的故事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张展洁与现场踊跃回答问题的同学进行互动,场面十分活跃。在听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收获知识,积累经验,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讲座内容丰富具体,通过对中医《黄帝内经》春季养生形象生动的讲解,融汇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中医健康养生的知识,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中医药文化,还帮助同学们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从而达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随后,张展洁还讲述了她的队友在武汉抗疫的先进事迹,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立志报效祖国。

  “当你们拿到体检单的时候,不要紧张,带着它来找我们。我们会为你解答疑惑。”张展洁用温柔的语气一次次地强调老师们不要对“病”有恐惧。“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独具特色,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医学之一。甲状腺结节、脾胃调理等问题都是可以通过中药进行调理的。”该校一直很注重全体师生的身体素质,准备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征,将适宜的中医药科普课程化,进入到心理课堂。例如,在小学课程方面,应选取小学生经常遇到的感冒、咳嗽等疾病为切入点,让学生在兴趣的指引下主动了解中医药在治疗这些疾病方面的优势。或者可以将中医药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中还能领悟人生道理。最后,张展洁现场示范,教老师和学生们做新版眼保健操预防近视。

  “中医药文化生生不息数千年,凝聚了无数先辈深邃的智慧,蕴藏着源于自然的规律,传递出来自民间的质朴。希望这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中医药健康文化的种子,培养孩子们的国家自信心和自豪感,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该校校长俞国栋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