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得读诗之法,悟诗歌之味

2021-04-23 08:50:58 来源: 叶彩霞

  4月20日下午,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语文组古诗词教学研讨在华山校区国学教室如期开展。依托互联网+,该校华山校区、兴平校区以及佐村小学的老师们共同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

  来自两校三地的老师们共同聆听了由陈琴老师执教的《长歌行》。陈琴老师是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也是当代“素读经典课程”创始人,被媒体誉为“百年来素读经典课程第一人”。陈琴老师的课程将诗歌与音乐完美结合,让孩子们在吟诵中感受情感美,意境美,意象美,音韵美。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陈琴老师动听的吟咏中,听课的老师们也不禁跟着吟唱了起来。

  “陈老师不仅重视诗歌的吟咏,还特别关注学生品鉴诗词能力的训练。她教给孩子们诗歌鉴赏四步法。先教读诗之法,提升能力后,再半教乃至不教。”听课的老师收获满满地说道,“陈老师的课为我们打开了诗词教学的新大门。”

  据悉,该校是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单位,开展吟诵教学已有数年。每周一次的互联网+吟诵教学,更是深受两校孩子的喜爱。此次将吟诵教学和语文教研活动紧密结合,让每位语文教师对吟诵教学都有了更深的认识,这种常态化的学习,让该校吟诵教学更加扎实、有效。

  “本学期,我校新增国学课,每一位语文老师都是亲自上阵,真真实实地上起吟诵课来。为了让老师们在吟诵教学方面更游刃有余,本学期语文教研我也安排了很多吟诵方面的内容,希望我们学校在吟诵方面能更出彩。”该校语文教研组长陈刚亮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