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法制教育进课堂 民警“变身”当老师

2021-04-23 10:11:00 来源: 徐江萍

  为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的能力,4月22日,东阳市江北派出所两位民警到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102班,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课。

  郑由美警官利用课件、图片、实物等深入浅出的讲解各种安全知识,并通过生动有趣的问答互动、实地演练等,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参与热情。

  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郑警官采用“游戏式”的上课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用案例来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告知孩子们上学放学路上要注意安全,遇到事情不好奇、不围堆;在和家长走散的情况下该如何求助;遇到陌生人和自己说话,要保持一定距离,并寻求附近的警察叔叔帮助等等。在介绍公安、消防、救护等求救电话时,郑警官司利用图片结合案例,利用问答的方式加深孩子的记忆。

  “如果遇到一个陌生人拿着糖果或玩具让你和他回家,小朋友们你们该怎么办?”郑警官以提问的方式,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了小朋友在遇到被拐、被骗及走失时应当如何保护自己的方法。另外郑警官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知道什么是侵害,遇到侵害时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或报警求助。课堂上,孩子们笑声不断,回答问题积极踊跃。

  郑警官对近期发生在学校的受骗案例,从电信诈骗的手法、性质、危害性及如何防范、识别电信诈骗伎俩等进行了深入剖折,针对频发的几种师生易受骗的案件进行了典型讲解,并分析了上当受骗的原因。

  最后小朋友们和郑警官一起跳了网红舞蹈,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拉下帷幕。

  该次活动的开展,既是对加强校外意外伤害、安全事故的预防,同时也是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的全方位的探索。最大限度保护青少年群体的安全,使全体师生认识到防火、防盗、防骗以及抵制毒品、网络安全、校园安全防范的重要性,给学生打了一剂自我保护的“预防针”。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