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寻名人古迹,传红色精神

2021-04-25 09:21:01 来源: 程美利

  “蔡希陶是全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忠笏是抗日名将“神炮将军”,故这两幢故居被村民们称为“雌雄狮子”,为一文一武之意……”4月24日,虎鹿镇中心小学“红领巾”假日小分队在大队辅导员葛悦婷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蔡宅村,开展“寻名人古迹,传红色精神”活动。

  蔡宅村文书、第一支部委员蔡勤英当导游,她带着孩子们先参观了建于元代的聚奎堂,建于明代的蔡氏宗祠、村史馆,建于清代的玉树堂、东白学堂等。漫步在古代建筑与现代楼房之间,大家才真切触摸到我市建筑的发展变迁。接着,大家又寻访了名人蔡忠笏、蔡希陶、蔡汝霖,参观了他们的故居,聆听了他们的事迹和主要贡献。大家走在蔡宅的青砖黛瓦间,一边参观一边学习。大家时而睁大眼睛看着这些奇特的建筑,时而提几个问题,时而拿起笔记几句,有的还不由拿出手机拍起了照。

  蔡宅村是浙江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文化底蕴深厚,名人故居众多,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建筑200多幢,规模较大的古民居30余幢。古建文化,名人文化,高跷文化,竹编文化最为出名。在传统文化体验馆,孩子们欣赏了精美的竹编工艺品,体验了一把踩高跷的乐趣。“竹编我也会一点,我参加了学校的竹编社团呢!”“哈哈,踩着高跷我也能走。”“我要向蔡希陶爷爷、蔡忠笏爷爷学习,没有他们,哪里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孩子们议论纷纷。

  通过这次寻访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蔡宅村的历史文化、建筑发展变迁、名人事迹,体验了蔡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激发了他们爱祖国、爱家乡,长大后做个有用的人的伟大志向。本次活动只是学校“四史”教育活动之一。学校将继续充分利用周边的本土资源——溪口的革命烈士墓、虎鹿的缝配城、葛宅的“孝”文化体验馆等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校内外联动,让“四史”学习真正融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人人浸润在红色文化学习中,人人争做“真善美”好队员。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