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岗位体验让劳动实践活起来

2021-04-25 11:25:00 来源: 赵子淳

  “我们宣传部门,昨天已经做了推广宣传,今天会有很多人来买!”“我们采摘部门,摘了两大箱子樱桃,需要后勤部门帮忙,把樱桃装进小盒子。“我们是销售部门的,我们来销售向日葵和樱桃。”4月21日,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举办了两场线下销售,将校内种植的209盆向日葵和校外劳动基地种植的樱桃进行售卖,短短一个多小时,共盈利3100元。

  从输血到造血 农场扭亏为盈

  2019年,为探索新时代下劳动教育新思维和新路径,该校在校内建有“笋芽种植园”和“农耕博物馆”的基础上,在校外建设了“红领巾北卡农场”,模拟真实农场运营,成立劳动集团,由学生竞聘上岗出任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八大部门的部长,开展劳动实践教育,负责劳动集团运营。学校将农场划分种植区、养殖区、实验区、果蔬区、大棚区等区域。

  农场成立后,八大部门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开展采购、种植、销售、宣传、考勤等活动。为保证人人参与,人人有岗位,学校还制定了规章制度,将每周一课时的劳动时间纳入课表,由办公部门进行劳动工分登记,将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

  “有的学生因为缺乏种植经验,浇水很勤,结果导致作物过早‘牺牲’,在不断的实践摸索中,学校农场投入一直处于“输血”亏本状态。”该校副校长任新萍表示。

  2020年下学期,该校在“学校劳动集团”的基础上又成立了“班级劳动集团”。各班在农场种植区认领一块地,并从学校领取100元的启动资金,从种子采购、养护、收割到销售,自负盈亏。

  “我们把班级劳动集团划分为种植组、销售组、采购组和后勤组,各组负责相关职责进行劳动教育,每学期更换一次组员,”四(5)班班主任詹超群介绍道,“这样一来,大家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关键是自负盈亏,大家劳动态度就更认真更上心了。”

  该校校长金俊华表示,“短短一年时间,我们的劳动教育从输血到造血,从亏损到盈利,上学期我们就盈利近8000元。在期末的时候,采购了一批学习用品,对学生进行劳动分红。”

  从劳动到研究 农场迈向现代化

  “这里是无土栽培区,这些LED灯光能模拟太阳光谱,光照时间不能过久,”该校信息处主任胡国跃介绍起“少儿农科院”,顿时打开了话匣子,“目前我们在研究麦秆发声,麦秆的长短、麦嘴的扁平都是有讲究的。”原来为培养学生劳动能力和研究能力,2020年,该校在校内精心打造了一间新型教学空间“少儿农科院”。

  建设了能实时检测观察户外农作物生长情况的物联网监控平台(与校外劳动农场相关联),以及添置了气象土壤检测设备、监控球机(含云台)、水培设施、土壤营养元素检测器、果蔬果品检测仪和高倍电子显微镜等设备。为充分利用这些设备进行劳动研究,学校以社团形式每周组织三次劳动实践研究。

  “寒假不能及时给农科院内的植物浇水,也不知道土壤是否缺水,我们就结合编程,设计了自动浇灌设备,利用土壤湿度传感器,设定土壤湿度小于200,就会自动浇水,省去了我们很多麻烦。”该社团学生沈昊宁表示。

  据悉,上学期,该校汪水苗老师所带领的研究社团在校外劳动基地的研究区对玉米生长进行了研究,所研究成果还获得金华市一等奖。“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在不同位置上浇水,研究水在土壤中的渗透方向。”

  金俊华表示,学校将以“劳动+研究”实践活动为突破口,提高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全面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