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中天国际幼儿园:古法造纸制小书,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2021-04-27 10:15:00 来源: 叶丹丹

  东阳市中天国际幼儿园蒙特梭利7班的孩子们擅长古法造纸,将废旧纸张泡水后捣碎再溶于水,装框捞起后晾干,纸就造好了。虽然造出的纸张边角有残缺,厚薄不匀,上面还有些许凸起的细碎纸浆,但仍被孩子们纸视为珍宝。孩子们说,要把这些“珍宝”制作成小书,送给最珍贵的人——中国共产党。近日,该班3本形式不一的“红色主题小书”终于制作完成。

  据了解,“小书”是该园蒙特梭利教学的一大特色,是孩子们梳理学习成果的自制工具书,将课堂上的学习内容记录到纸上,再整理装订成册,便于翻阅、复习、展示和分享。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园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融合红色教育主题相符的元素,策划了“红色主题小书”,鼓励孩子们大胆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师生们或剪或画或贴或黏,精心准备小书礼物。造纸小书的封面是三个小朋友围绕着闪闪发光的党徽,意为童心向党。翻开第一页,就是一个用花瓣贴出来的蛋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要给党送个生日蛋糕。”孩子们的祝福满满。纯白色造纸上,是一个用树叶和谷物为材料贴画的天安门,天安门上端有丁钰宸小朋友认认真真写下的一行字:“我是中国人,我热爱我的祖国”。“鲜红的党旗用大红色水彩笔来涂色,金灿灿的党徽用玉米碎粒来装饰。”孩子们精心构画设计着,“我还知道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黄色象征光明。”

  除了造纸小书,该班还制作了缝工小书和书签小书。小班年纪的陈柏屹缝工了得,他用毛线一针一针缝出了国旗、党旗、党徽等的轮廓,做了一本缝工小书。书签小书是插入式的设计,每一张书签可以单独取出,9张书签又组合成了一本小书。“我最喜欢中国这张书签。”“中国共产党都100岁,真了不起!我要用这张100岁的书签陪我看书。”

  “孩子们不仅会制作红色主题小书,还能讲述小书里的红色故事。”该班老师陈瑶瑶说,“开展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教育,亲手参与制作红色主题小书,更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爱党之情。”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