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实验小学:小主任大智慧 微习惯巧养成

2021-04-27 10:17:00 来源: 赵琴琴

  “约守成规,初养习惯;分层规定,慢养习惯;家校合作,同养习惯;以长补短,促养习惯……”4月25日晚,市实验小学四楼报告厅灯火通明,金句频出,掌声不断,原来是该校班主任论坛又双叒叕开讲了。

  据悉,市实验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四自”班主任队伍的建设,班主任论坛是该校常规活动之一。本次班主任论坛围绕主题《习惯成就人生》开讲,各年级组代表发言的班主任们,从自己带班经验出发,分享了书写习惯、卫生习惯、听课习惯等各种微习惯养成的“妙招”。在座的老师时而静心聆听,时而认真记录,时而积极互动。

  “笔杆向后靠着,是靠在哪里?”楼吕霞老师的《书写习惯,从娃娃抓起》娓娓道来,入情入理,她呼吁老师的字要练起来,孩子的字要严起来,师生共同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为美好的人生奠定基础。蒋双清老师提出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关注细节,巧用榜样,由扶到放,家校共育好习惯。

  王晓颖老师从小学生最应养成的好习惯出发,娓娓诉说如何站在孩子的角度,用爱心滋养习惯。赵杭英老师温情讲诉了她与行为偏差生的故事,她一步一步从习惯的初养,慢养到家校同养,促养,用爱搀扶着孩子慢慢前行,用情引领着孩子从容成长。

  “请大家将手掌张开,十指交叉!”赵春明老师以互动小游戏开场,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阐述了如何培养良好的习惯与改正不良的习惯。胡瑶瑶老师的“念字诀”、“以心交心”与“勤戴高帽”让在座老师会心一笑的同时,感叹多花一分心思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中,寓教于无形中,定能收获无限精彩。

  “我要努力吸取各位优秀班主任的‘妙招’,并将其融合应用至日常班级的管理及学生习惯的培养。尤其是楼老师精准细致的书写习惯培养之法,让我受益匪浅。身为一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一定天天关注、时时关注,持之以恒,给孩子们播种更多的好习惯!”新教师韦玥感言。

  最后,该校副校长俞丹丹对本次论坛做精彩点评,并寄语全体教师:“沉一沉,沉下心来去思考,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智慧;拓一拓,拓宽自己的格局与视野,成为更卓越的教师;融一融,注重更多交融、跨界的合作,在融合中育人;跳一跳,突破自己,成就孩子人生的同时,也成就自己的芬芳。”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