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探寻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新路

2021-04-29 16:45:00 来源: 王珺 李丹芬

  为了探寻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新路,4月2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省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以及教育局领导近七十人,走进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参观学习。该校九年级班主任傅丽蔚呈现了一堂职教课《东阳美食——麦角》,校长王荣仁围绕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做了《立足实际 探索职教之路》的专题报告。

  “第四步,拿起没有麦角馅的半侧麦角皮对折压紧……”麦角是东阳的特色美食,以最朴实、最平民的角色,装点着东阳人民的一日三餐。对于土生土长的东阳特殊孩子而言,学习做这道美食是十分有意义的。傅丽蔚把包麦角分为四个步骤,让学生一步步跟着老师尝试,做出一个个像模像样的麦角后,由现场的助教老师协助煎烤。麦角特有的香味,弥漫了整个课堂。现场听课的这些外省同行,纷纷上前察看,有人戏言自己差点流下口水。

  “学生毕业后,大多数会回东阳农村,有的加入‘残疾人之家’,有的进入托养中心,也有能力好的孩子有机会进入浙江英洛华磁业有限公司就业……”王荣仁在报告中指出,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在建设完善的职业教育场馆有洗车间、洗衣房、手工室,已改建完成的有烹饪室、家政室、茶艺室、陶艺室、模拟超市、种植基地,它们为特殊孩子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场所。除了校内的场馆,学校还创建了两家校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一家实习基地。

  下午,研修班走访了东阳木雕小镇的城市客厅,参观了木雕实训基地。了解到早年市特教学校结合地方产业优势,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项目——木雕,极好的解决了聋哑人的就业问题,甚至有聋哑学生师从陆光正、胡先民等大师,经过多年学艺现收入非常可观。“如何选择适合学校发展、更适合学生未来就业的职教课程?”引发了参训人员的热烈讨论。“今天是很有收获的一天!”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刘如香老师,对本次研修活动的安排赞不绝口。

  随后,研修班人员参观了陈一中创业室。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一中现场为学员们介绍了底蕴深厚的东阳木雕文化。众人为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赞不绝口,很多人表示自己被深深地震撼。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