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保护豆苗,我们有方法

2021-04-30 10:16:00 来源: 叶彩霞

  “老师,我们班种的豆子都没有发芽!”“老师,我看到我们的幸福农场里有很多鸟儿,它们是在帮我们捉虫吗?”4月17日上午,二(1)班轮到负责农场的学生急匆匆地跑回教室。听到学生说的情况后,班主任吕鸣敏马上跑到农场一探究竟。原来,清明后种的豆子都应该发芽了,但是,现在却成了小鸟的口中美食。

  “豆子已经种了十多天,原本已经陆续发芽了,但是都被鸟儿吃了。”听了老师的话,孩子们显得有些懊丧。“好不容易发芽了,我们的辛苦白费了……”“那我们不是看不到大豆的成长和收获了吗?”……

  据了解,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了其他年级的菜地里。基于此,低年级班主任们组织学生探讨“怎样才能保护豆苗,不让它们成为小鸟的口中食”的问题。教室里七嘴八舌,同学们激烈地讨论着。做一个稻草人,吓唬吓唬小鸟;插上竹竿,绑上颜色鲜艳的塑料袋;把灰盖在上面;在地里撒一点驱赶小鸟的药……一个个方法从孩子们口中说出,为了验证哪种方法更好,班主任们引导学生回家问家里有种菜经验的长辈,或去网上查找资料等。最后,大家觉得盖上黑膜、覆盖厚厚的落叶、挂彩旗的方式值得一试,不仅不会伤害小鸟,还可以保护豆苗。

  经过一次“天敌”的伤害,小农夫们早晚班一次,勤加管理,经过十几天的精心呵护,豆苗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再也不怕小鸟来啄食了。

  据悉,该校开设“幸福农场”两年多来,已经开展了三期主题研究,有冬季叶菜、春夏果蔬、玉米种植,这一次的研究主题是大豆种植。开学初,学校仔细研究并制定了大豆的种植方案,并进行了农场第四期活动“小豆子,大学问”的启动仪式,明确了新学年各个班级的种植管理区域和班级日常管理方式。在去年秋季“我是玉米小博士”的研究中,该校的小农夫们针对虫害和如何提高产量专门到市玉米研究所请教专家,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相信经过一番呵护和管理,第二批重新种下的豆子能够发芽长叶,茁壮成长。

  “失败也是一种成长,幸福农场旨在让孩子们参与实践劳动,从实践中获得真知,遇到困难,探寻问题原因也是教育的另一种收获!”该校幸福农场负责人包海燕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