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江中心幼儿园:体验索面文化 做传承小达人

2021-04-30 14:56:40 来源: 胡晶晶

  “再加点水,刚刚面粉放太多了。”

  “哇,出面条了。”

  “小心,可别把索面拖到地上了。”

  ......

  4月30上午,东江中心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走进林头慧芳索面作坊,开展了“体验索面文化 做传承小达人”活动。

  据了解,东阳索面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做索面不光是重要农事和民俗,也是创业增收的重要营生。早些年,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索面。而近几年,做索面的人越来越少。

  一进索面作坊,孩子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盯着这个别样的、处处暗藏玄机的“新奇世界”,听着何爷爷的讲解、看着惠芳奶奶的操作、认着制作索面的机器……爷爷非常耐心详细地介绍了索面的制作流程、设备的用途,孩子和家长们参观生产线,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细细长长的索面就出来了,孩子们不禁拍手叫好,惊喜不已。

  看,这边三五个孩子已经像模像样地揉起了面团。“面粉闻起来像我家大米的味道”。“面粉摸起来软软的,松松的”“面团摸起来冰冰的、凉凉的好舒服啊"!孩子们在摸、闻、看、做等感官体验中了解面粉的特性。在揉面的过程中,有的孩子头发白了、有的小手粘满了面;爸爸妈妈一旁指导着,急眼了挽起袖子就是一顿揉搓,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似乎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时光。

  “里面好热呀,有多少度啊?”扭好8字形的索米被拿到了顶楼的阳光棚里,一打开门,通过自身体会让孩子们知道了,收晒索面时爷爷奶奶都是在这样高温环境里进行工作的,非常辛苦。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的索面体验活动即将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那洋溢着快乐幸福的小脑袋瓜子,已经开始憧憬下一次的劳作活动。“等索面晒干了,我要去收下来,还要烧起来和大家一起品尝这份美味,分享我的劳动成果。”“为什么索面是美味的?”“那可全是我们的辛勤汗水。”孩子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劳动体验。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够体验到劳动的艰辛,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珍惜每一粒粮食,并学会感恩劳动者,我园将继续通过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生活,在生活中学习和成长。”园长陈超萍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