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寻找老东城记忆,这个五一“游”点不一样

2021-05-06 10:14:00 来源: 蒋怡玫 吕庆芸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黄包车风靡东阳城区,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已深深烙在许多东城人的记忆中。近年来,随着文化体验游越来越受市民追捧,博物馆作为了解一座城市文化的窗口,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热点。“五一”小长假,花上半天时间,东阳市吴宁第二小学的孩子和家长来到东阳市博物馆,参观 “印记东阳——黄包车影像展”,寻找老东城记忆,寓教于乐,别有一番乐趣。

  步入临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照片、一些与黄包车相关的老物件和一辆载满回忆的黄包车,自动感应播放的背景声中夹杂着叫卖、小孩哭闹的声音。四周墙面覆盖着打印出来的老街墙纸,老街也被“搬”进展厅,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十几年前。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参观了黄包车、票证、车牌、铃铛、钱包等反映黄包车经营的实物,面对充满时代气息的展品,学生们认真观看,生怕错过了每一个细节。

  家长和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深受教育,收获颇多。“现在只有在影视电视剧里才能看到黄包车身影,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今天趁着假期带孩子来这里观展,让他们了解东阳城市发展印记,既打开了知识的窗口,开阔视野,也有助于孩子对东阳城市发展有全面深入的认识了解。”二(5)班曹雪宇家长表示。

  据悉,吴宁二校历来重视学生德育工作,在溯源德育过程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着力打造德育活动品牌,将德育工作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五一小长假里,学校部署“社会实践作业”,组织师生前往观展的活动作为学校“四史”教育的重要活动载体,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积极响应。

  展出的是物件,印证的是时代的变迁。如果你也怀念老东城的黄包车,不妨带上孩子来博物馆看看这场忠实记录的影像展。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