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快乐过五一 劳动我第一

2021-05-06 10:17:00 来源: 郭晓丽

  “挖了几天的元胡,妈妈夸我动作明显比前几天快多了,不小心挖破的元胡也少了。晒了几天的太阳,脸都黑了不少,爸爸妈妈还得煮元胡晒元胡,他们更加辛苦。”

  “今年我家的土豆大丰收,我和妈妈分工合作,小半天就装了两个大麻袋,妈妈说拿回家左右邻居分一分,我也要给同学家拿一点去,劳动的果食,味道肯定特别鲜美。”

  马宅镇中心小学三(2)中队在五一放假期间不止有书面作业,辅导员郭老师还布置了一项劳动的作业。走进学校是求知的天地,走出校园,在家里在田间地头,也是求“知”的乐土。

  别看三年级的队员们个头不大力气也一般,干起活来,丝毫不马虎。

  顶着个大太阳,戴着个太阳帽,队员陈欣语在地里仔仔细细地挖元胡。眼下正是元胡的收获时节,一颗颗大小不一的元胡全靠人工采挖。工具不多,一把带齿的小耙子,面前再放一个竹编的篮筐装元胡,一耙把泥土翻过来,颗颗黄色的元胡夹杂在土里。这是体力活,也是细致活,太毛糙会漏过元胡,可是很舍不得的。一般庄户人家挖过一遍以后还要回头再较快速地挖一遍。“挖元胡太累了,手都起水泡了,难怪每年到了挖元胡的时节,妈妈总是累得没胃口吃饭,这几天我多挖点,妈妈就能少挖一点了。”懂事的陈欣语说。

  朱壬鑫和妈妈在开心地挖土豆,家里的土豆大丰收,一锄头下去,再把土豆藤扒拉开来,哇!白胖滚圆的土豆探出了脑袋,正等着主人去捡呢。不一会儿的功夫,就装了满满一箩筐了。朱壬鑫说:“土豆炒起来香香的,我很喜欢,食物来之不易,我们不能浪费。”

  说完田里的劳动,再看看家里的:潘建海潘建溪俩兄弟帮妈妈剥豌豆;叶子涵朱泽铭在洗衣服,褶皱处、袖口处,还有衣领处,使劲刷一刷再搓一搓;陈佳慧黄声凤把地板拖得像镜子一般,把桌面擦得一层不染;赵明扬把龙虾刷洗得干干净净的,这样爸爸炒时就方便多了……

  “囿于学校教育的局限性,劳动教育在校园内并不算多,借这次五一长假,让孩子们动手去劳动,是一次不错的劳动教育。”三(2)中队辅导员郭老师说,“现在的孩子都是泡在蜜罐里长大的,五谷不分一点都不奇怪,由于缺少劳动,一些孩子觉得干净的衣物、整洁的地面、可口的食物都是天生就有的,不知道父母的辛苦付出,不尊重别人的劳动。希望过了这个五一劳动节,孩子们都能学会劳动,懂得劳动的重要性,能试着去体谅父母长辈的辛苦,做个会劳动爱劳动的好孩子。”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