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为防鸟儿啄新芽 大家一起献妙计

2021-05-06 17:28:00 来源: 叶彩霞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是梦想孵化的季节。伴随着清脆的莺啼,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华山校区的孩子们在幸福农场播种下的大豆种子已悄悄生根发芽,破土而出。

  学生们带着激动的心情观察大豆的萌发过程,然而发现大豆种子萌发后,冲破土壤的两片子叶被小鸟啄了,原先种的大豆种子又需要再次播种。为了防止鸟儿啄新芽,各个班级献计献策。

  六(1)班的陈建杰同学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做法:“首先用水培大豆种子,大豆种子生根后再换用土培,等大豆种子萌发出叶子后再移栽至农场上”。他说这样做的理由是查阅资料后发现,鸟儿喜爱啄刚萌发出的两片子叶,而不喜爱啄叶子;先水培后土培的目的是种子萌发后生长需要养分。在此基础上,六年级的学生和科学老师积极探讨,设计了防鸟啄新苗的装置。

  三四年级的学生则用竹竿和红色的塑料袋制作简易的稻草人插在土地上。学生们说红色的塑料袋并不是买来的,而是食堂阿姨采购菜品后用完的袋子,可以进行废物利用,也减少了白色污染。选用红色塑料袋的原因是从视觉上来说,人们对于红色是特别警觉的,就像过马路红绿灯一样,用红灯提醒人们禁止通行。除此之外,学生还提到插稻草人的时候要注意在土地里的深度和稻草人之间的间距。

  该校一二年级的学生选用了较为简便的方法,有的班级用彩带、红绳和细棍搭在土地上,有的班级用黑色网布铺在土地上,还有的班级利用落叶堆积在土地上防止鸟儿啄新芽。

  据悉,该校一直重视孩子们的劳动教育,此次利用“幸福农场”作为契机,让孩子们在观察、实地操作下,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全校孩子们的努力下,‘幸福农场’换了新装,大豆幼苗也茁壮生长。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经历了根据现象——提出问题——设计解决方案——选择解决方案并付诸实践,锻炼了面对真实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训练了学生们的设计思维,让思维可视化。“幸福农场负责人包海燕总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