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芝山园里,师生一起追星

2021-05-08 10:35:00 来源: 王媛媛 赵子淳

  “黄亦波爷爷要来了!太棒了,我可喜欢他的《爬天都峰》了,不知道他能不能给我签名啊!”“我有好多问题想请教黄爷爷呢,他是不是就是爬天都峰里的那个老爷爷。”“我们上次写了他的命题作文《惊喜》,这一次可以请他给我们点评啦!”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的师生得知我国著名作家、儿童诗人黄亦波和鲁守华要来学校后,师生们瞬间开启了为时两天的“追星”模式。

  5月6日下午,黄亦波和鲁守华准时出现在该校的报告厅。黄亦波以“跟着艾青学好诗”为主题,用讲座的形式,从儿童诗主题思想、诗哪里来、如何展开想象力等方面向该校师生介绍了自己写作的一些经验和看法。更是以互动的形式,现场点评、修改学生写的儿童诗,并为出色的作品送上自己亲手写的试稿,一下子将活动推向高潮。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六(3)班学生吴成冕在黄亦波爷爷的赞美中,大声吟唱了《我的祖国》,“大家听,多美的歌词,我们的面前是不是一下子就出现了波浪转阔的画面?其实很多传唱广泛的歌曲,他的歌词就是很好的的诗歌!”黄亦波解释道。他还表示,写诗不一定非要风花雪夜,春夏秋冬,很多素材都源于生活,只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

  “我爱诗,爱了一辈子!”黄亦波和鲁守华老师在给该校的“十佳小诗人”进行了颁奖赠书后,黄亦波动情地讲道,“二十多年前,就是在这里,我和圣野正式宣告我们学校的‘芝山儿童诗社’成立,成立了全国小学中最早一批的儿童诗社。”

  据悉,该校“芝山儿童诗社”从成立以来,得到了圣野、蒋风、汪习麟、樊发稼、金波、洪汛涛、倪树根等著名诗人、作家的热情关怀。2017年,该校自编教材《芝山园里学童诗》的正式出版,更是拓宽了学校儿童诗教育科研之路,让校园里处处弥漫着浓浓的诗香,让孩子们无时无刻都领略着童诗的魅力,提升阅读品味,叩开文学的大门。

  2019年,该校教师也自发组建成立了名为“有个诗社”的教师诗社,结合童诗“语言精练”“ 短小精悍”等特点,“有个诗社”社员推出“每日荐诗”“每日读诗”“每月写诗”活动,老师们将推荐诗转发至班级群,由老师、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诵读,提升孩子的语文素养,让最美童诗滋养该校每个孩子。

  “给我理书包……给妈妈买牛奶。把买牛奶改成蒸甜糕,更押韵更顺口。”5月7日上午,黄亦波和鲁守华还和该校“有个诗社”的教师们一起聊诗、写诗,以及现场改诗。

  “黄老师,我也想要求一张您的手写试稿!”当得知黄亦波带来了一些手写的诗稿后,该校老师们立刻化身“迷妹”,纷纷上前所求一副墨宝!

  “儿童诗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快乐的与不快乐的东西,用眼睛和笔记录下来。儿童诗教学,我们一直在路上。在名家的引领下,迈上儿童诗教学的新里程。”该校校长金俊华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