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聆听儿童诗人,追寻童真诗情

2021-05-10 09:25:24 来源: 赵书婷

  “我们李宅小学很光荣,前有圣野大诗人,后跟众多小诗星……”5月8日早上,城东街道李宅小学迎来了两位尊贵的客人——我国著名儿童诗人、作家黄亦波和鲁守华。两位诗人为该校师生带来了满满的诗情画意。

  “黄爷爷、鲁叔叔,李宅小学欢迎你们!”草木繁盛,花香诱人,五月伴夏而来。黄亦波老师和鲁守华老师在学生们热情的迎接声中步入校园。展示在他们面前的是该校精心准备的三个节目表演。一支“小小红军”演绎的《星星在闪烁》欢快灵动,一首铿锵有力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把全场的爱国心点燃,一曲《卢沟谣》用稚嫩纯真的歌声献爱祖国。精彩又应景的节目表演收获黄亦波和鲁守华的频频点赞,时不时拿出手机定格美好。“我们代表100岁诗爷爷圣野向母校的老师孩子们问好!”黄亦波和鲁守华给学校赠送了几本自己的书——《好大一棵树》《小童谣大梦想》……

  “我爱诗,爱了一辈子!”“我们李宅小学有个宝贝,一吨黄金都不卖。那就是圣野……”随后,黄亦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学校的小诗人们一起聊了聊儿童诗。“我们写的儿童诗就是应该好玩,有意思,有形象,有内容。”“身边的橡皮就很有思想,看到一切错误的东西,都想抹掉。橡皮的思想,其实就是我们的思想,好诗要有自己的思想内容……”黄亦波从儿童诗的选材、思想内容,到如何发挥想象力,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青青翠绿的小球,轻轻地飞起,飞到天,跟着夕阳,挨着明月,渡过大海,追着海鸥……”三年级的蒋嘉忆自信满满,脱口而出一首自己的小诗。引得黄亦波笑容满面,随即赠送了自己专门为孩子们写的墨宝题词,鼓励孩子们“手不释卷,勤于写作”。期间,还有很多学生拿出了自己的《小诗集》,一首一首,一句一句……近距离收获了黄亦波诸多亲切仔细的指导。“蓬勃诗意,李小可期。”黄亦波发出了如此感叹。

  “今天真的好幸运,感觉拥有了写诗的超能力。”“我喜欢的这本书里有了黄爷爷和鲁叔叔的签名,我要好好珍藏,多动笔多写诗!”最后,学生们捧着黄亦波和鲁守华签名的书籍格外满足,眼睛里是对诗歌的满心期待。

  “聆听儿童诗人,追寻童真诗情。相信爱写诗的孩子一定有爱读书,会发现,善思考,勤动笔的好品质。我们学校很幸运,不仅有了圣野大诗人的诗韵绵延,还有黄亦波和鲁守华老师的关心指导,相信我们的儿童诗教学一定能生发出更多的惊喜和可能性。”该校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