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初中:家校携手共进 让梦想一起飞

2021-05-10 09:26:40 来源: 史旭耀

  “以家庭教育为圆心,以学校教育为半径,家庭与学校教育共同画出世界上最美的圆……”

  “谁放弃了家庭教育,谁就几乎葬送了孩子的前程;而谁赢得了家庭教育,谁就赢得了孩子辉煌的未来……”

  5月8日下午,上卢初中校园热闹异常,八百多学生家长共聚一堂,一起走进新家长学校论坛,共同探讨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运用教育孩子的策略,最大程度地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携手共进,让梦想起航的问题。

  论坛上,副校长厉燎原做了题为《家校携手共进,打造江北新教育就》的讲座。他就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状况,在发展中的困惑,对家长朋友的期待与要求这三个方面做了情真意切的讲话。他说,学校围绕“以人为本,为学生幸福人生打基础”的办学理念,“把上卢初中办成优质声誉的城郊学校,符合自己的身份和满足上卢人民的期待”这一目标,努力营造团结、智慧、奋进、和谐的工作氛围。全体教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工作,教书育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活动中,他还对家长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家校双方必须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要科学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帮助学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多鼓励我们的孩子;加强亲子交流,注意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尽力做学生的知心人;加强学生课外时间的管理,关注学生在家时间的表现;及时与学校、教师进行沟通;多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注重习惯养成;要让孩子学会感恩;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学校期待家委会委员及热心的家长来学校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管理,让学校的教育越办越好。

  活动中,各家长还与班主任、任课老师进行零距离交流。整个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各具特色。

  有的班级让家长叙说教育孩子的困惑与苦恼,分享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有的班级让学生主持、汇报等,给学生一个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学生的责任感;有的班级还增加爱的信笺传递环节,感谢父母的养育与教诲;有的班级安排学生代表发言,学生们满怀深情的表达作为子女、学生,决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真可谓百花齐放,亮点纷呈。

  “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叛逆,说谎话,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多沟通,有时间要多陪陪孩子……” 一位701班同学的妈妈这样说。

  “家长要放低姿态,以平和的心态,平等的观念,对待孩子,做孩子的朋友,孩子才乐意与你谈心,有苦愿向你倾诉,你才能很好的帮助他走出困境。”一位901班学生的家长这样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教育经验。

  “我们家长要多与老师沟通联系,密切配合老师,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工作……”

  活动后,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新家长学校论坛使自己如何在家教育、培养孩子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

  “这样的活动真给力!我从中学到了许多教育孩子的好方法。”

  “这是一个老师和家长了解孩子在家、在校表现的一个沟通平台,有利于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对症下药。”

  家长们一致认为,只有形成家校合力,将学生、教师、家长三股绳拧到一起,才能共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才能为孩子创造出一个灿烂的明天!

  “孩子的每一张笑脸都承载着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我们深知,学校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家长的关注与付出;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您的关心与支持。今天的教育讲堂教师就是把学校的声音传递给各位家长,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听取家长的声音,以期达成共识,携手共进,让梦想一起飞。”厉燎原副校长满怀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