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马高中:交通安全须谨记 网络诈骗须防范

2021-05-10 09:30:31 来源: 马海福

  高一同学刚满16岁,意味着他们可以开始使用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出行,同时,他们通过网络等与外界接触的人也逐渐增多,他们的人身安全极需呵护。5月8日下午,南马高中邀请了南马交警队、南马派出所警官来校为高一年级学生开展《警察进校园——交通安全和防诈骗知识》专题讲座。

  整个讲座动静结合,图文声像并茂,学生们喜闻乐见。交警马世兴向全体同学讲解了道路骑车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结合今年南马镇发生的部分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案例,引导学生认识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危害性;他围绕如何文明走路、安全骑车、安全横穿马路等基本交通安全常识,阐述了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他还列举了学生们经常出现的马路玩手机、追逐打闹等交通违规行为,给他们敲响交通安全警钟,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让他们知危险、会避险,自觉守护安全成长。他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交警分发的交通安全宣传卡,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家人传播交通安全知识,努力创建平安和谐社会。

  现代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诈骗途径。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高发问题,民警刘文涛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识破电信网络诈骗,告诫他们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遇陌生电话、信息要冷静思考,一旦遭遇或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同时,他要求同学们不玩网络游戏,不进娱乐场所,明确什么场所不该进,什么事情不该做。

  “杀猪盘诈骗,从网恋的一见钟情开始,到参与网络赌博或虚假投资结束,让你倾家荡产,甚至背负巨债。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接着,同学们认真观看了防诈宣传片,不法分子惯用的“杀猪盘、购物退款、套路贷、兼职刷单”等诈骗手段一幕幕展现在他们的眼前,真实的案例、生动形象的画面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

  据悉,近几年,为了让学生自觉遵规守法,南马高中把交通安全等法规教育作为高一学生的必修课。“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高一年级组长胡国俊希望全体同学能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共同努力打造安全文明、畅通的社会环境,让生命之花永远绽放。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