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体验培植生活,享受劳动快乐

2021-05-12 09:54:00 来源: 叶彩霞

  “我的豆豆长出根了!”“一夜不见,我的豆苗们窜了好高一截!”“我的豆苗们一天一个样!长得真快啊!”近期,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孩子与黄豆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进行了一次水培或土培黄豆种植探究。

  据了解,该校本学期的幸福农场就是种植大豆,同学们都兴趣高涨,各班孩子都参与了种植,可是一周过去了,种下去的大豆刚刚露出头来,就被小鸟啄食了,孩子们心疼啊。开始想尽各种方法开始补救,在农场田地上铺树叶,铺上遮阳布,制作捕鸟工具……

  “那我们能不能自己水培或土培好大豆,再来移植到农场里呢?” 六(4)班的吴依萱想出了一个奇招。说干就干,该班每位同学都回去精心挑选了又大又饱满的黄豆,把其放入一个透明的玻璃杯里。为了让黄豆时刻有水喝,孩子们就积极想办法,用一张湿的卫生纸盖在黄豆上,这样黄豆只要需要就可以吸收水分了。为了让每个孩子参与其中,班主任还让孩子们做好观察记录表,把大豆的每天变化通过画图或者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

  “我知道了黄豆的成长需要适宜水分的。太多会烂,太少了又不行。”

  “原来植物的成长还需要到大自然呼吸新鲜的空气。要多把黄豆拿到室外。”

  “我还知道不管是什么植物,关键是需要阳光的照射,否则温室里成长的黄豆太娇气,容易死亡。”通过一次次的观察和记录,孩子们对于种植黄豆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来越深。

  据悉,该校特别重视孩子们的劳动教育,本次种培活动,让大家一起动手、相互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同学感受到了培植植物的不同方法,同时也收获了自己亲手打造水培植物的快乐。

  “通过这一次的培植黄豆,一方面结合学校幸福农场,加强孩子们沟通、交流的平台,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水培植物的生长规律,植物生长不仅需要水份,还需要阳光,空气,需要适宜的温度。另一方面能够寓教于乐,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丰富孩子们的的生活。”该校分管德育领导包海燕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