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三教学联盟:互助促交流,携手共成长

2021-05-13 09:38:00 来源: 金鑫鑫

  “你的发言真精彩,有自己的数学思想。”“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也有很多重复的现象,你想到了有哪些?”5月12日,夏日的“凉风”吹进单良小学,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你我同行,携手共进”第二届教研互助活动正在该校举行。

  本次活动由联盟教研员吴巧敏老师带头组织,为该校数学老师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旨在提高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让老师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活动中,单良小学的全体数学老师观摩了本校严方妍老师带来的二年级《重复的奥妙》和斯村小学卢媛老师带来的四年级《平均数》。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扎实有效,精彩纷呈。她们都基于学情,任务驱动,学中玩,玩中学,引领学生们在数学王国中快乐的遨游。

  严老师从游戏导入课堂,“记忆大比拼”一下子激发了二年级孩子的学习兴趣。围绕“欢庆六一儿童节”这张图,让孩子们寻找图中蕴藏的数学中重复的现象。教学中,严方妍还巧用互动课堂软件及时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引导孩子用实物图、文字、图形、符号、数字等方法表示重复的规律。拍一拍游戏、挑战环节等,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知识。“灯笼、彩旗、花坛里花的颜色、花盆、气球,孩子们全都从图中找到了重复的事物,他们的表达也十分清楚,学习热情很高。”严方妍笑着说。

  卢老师则从“聪”字导入课堂教学,整堂课,四年级的学生思维活跃,也积极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静静地思考一下,把你的想法写在学习单上。老师还给你们准备了两个锦囊。”卢老师耐心地引导学生,在思考与交流中落实了有关“平均数”的知识。在练习巩固中,她还向学生渗透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将数学知识巧妙地运用到生活实践中。课后,学生唐浩兴奋地说:“今天这节数学课,我收获了许多新知识,还学会了‘移多补少’法和‘计算’法两种方法。”

  评课交流环节,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磨课经历,以及磨课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的方法。吴老师也从“思维、思想”两个方面对两堂课进行了详细地点评:“数学课要有它自己的味道。我们要多给孩子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数学课尽量书面表达多一些,让孩子的思维外化。同时数学老师还要渗透数学思想,让孩子的数学体验深刻……”听完吴老师的点评,在场的数学老师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更加明确了今后数学课堂的落脚点。

  “我们由衷的感谢吴老师,感谢两位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借着联盟教研互助这一平台,更好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互帮互助,一起携手成长。”该校校长王叶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