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培训促提升,团队齐发展

2021-05-14 09:53:47 来源: 朱俊瑶

  为了培养东阳市小学科学专兼职老师实验与技能操作水平,东阳市教研室牵头与金华教育学院合作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实验操作技能培训。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举行,由各校科学专(兼)职教师100多人参加。

  活动伊始,班主任徐老师对本次培训内容进行了完整的介绍,并对本次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活动第一天,邀请到了上城区教研员闻蓉美老师进行实验检测的优秀经验介绍。后面两天则聚焦3-6年级课堂教学中的重点实验操作,以提升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为主旨,围绕小学科学的相关实验操作和科学教材中的典型实验展开,包括实验的内容、目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培训中,实验组组长朱亮亮老师仔细为老师们讲解过山车实验,着重强调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小技巧,让老师们能更好地完成实验。务实的做和精准的探究,让老师们在实际探究中观察、发现、推测、证实。

  李春明老师讲解电路知识和要点,充分留给老师思和做的机会,老师们亲自动手搭建电路,实践中相互交流探讨,对教师的疑问给予启发性的回答并一起通过实验进行验证。

  陆冠男老师讲铁生锈的原因,把科学的学科知识和身边生活紧密结合。课中实验设计源于生活,通过在课中的过程,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启发学员们激发学生保持发展探究周围事物的兴趣和好奇心,使课堂情景趋于生活化。

  胡姝慧老师带领老师们进入了矿物的世界,细致讲解了不同岩石通过刻画形成不同的条痕。通过条痕来判断不同的不同的矿物成分。用刻画的方式来判断岩石的软硬程度。

  杜常春老师对实验器材进行了改进。通过自制的器材,现场模拟了雨水对土地侵蚀的因素。同时下雨,在不同的条件下,土地侵蚀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刚任教一年的郭怡云老师表示:我收获很大,通过培训我才知道在做实验时可以加入这么多巧思,让实验效果更明显。我会不断学习,不断研究,让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这次培训,我认识了很多器材的组合,学习了新的理念,对我影响很大,回校以后我准备马上就再去做做下水实验。”资深教师任荣仙如是说。

  东阳市教坛新秀蔡松强老师觉得:这次培训我学习了如何改进实验材料,如何结合身边容易找到的资料进行实验。科学老师自己懂得操作实验,才能让实验进课堂,才能让学生动起来,科学课才会有生命力。

  教研员何曙君老师表示:东阳市小学科学的专职教师共100多名,很大一部分缺口是由兼职教师填补的。教研室做好顶层设计的规划,计划在两年时间内,通过四期的培训,覆盖全市,延伸到每个学校,对全市400多名小学科学专兼职教师进行科学实验操作技能的推广,落实各个老师的下水实验,让每个小学科学老师能做、会做、优做实验。

  本次培训教师们既动脑又动手,有效提升了实验操作水平,解决了基层科学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诸多困惑,为参训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引导学生有准备、有目的地带着问题去亲历科学探究,让实验走进课堂,让科学课更有生命力,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科学实验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