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水中心幼儿园:聚焦户外游戏,共享教研智慧

2021-05-19 10:38:00 来源: 郑菁倩

  5月17日,画水中心幼儿园组织教师开展了户外游戏体验式教研活动,通过“角色互换,同理心教学”的方式,从游戏中体验幼儿的困难、需求和快乐,更清晰的感知教师的引导是否恰当,还原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分析解读记录幼儿成长的痕迹。

  教师要当好幼儿游戏伙伴和引导者,必须要“会玩”。带着“假如我是孩子"这样的角色定位,体验式教研活动一开始,老师们果真兴奋得像孩子一般,冲向自己向往的童年“宝地”。 “我们先两个人拉绳,其他人跳皮筋好了。等下高度也可以慢慢提高。”;“我可是呼啦圈女神,瞧我的厉害。”;“这个小推车好好玩,要不你来拉我吧。” 积木区、挑战区、皮筋区,各种小朋友们户外活动时的器械,被老师们玩的不亦乐乎……

  游戏结束后,老师们开始作画记录自己刚刚玩了什么,并结合体验时的视频进行分享交流,分别对户外游戏材料的运用和游戏环境的适宜性、游戏内容的多样性以及教师如何指导推进游戏的开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层次的教研。大家共同反思、共同探讨,更加接近游戏、理解幼儿、走进幼儿。

  据悉,该园园长朱敏霞还与老师们分享了“安吉游戏”的户外自主游戏案例。并强调,开展丰富多样的户外游戏活动的同时,重中之重是幼儿的安全。

  “孩子始终是游戏的主人,教师要做好适当的引导。高质量的自主游戏一定不是漫无目的的 ‘放羊式游戏’,教师要做到有计划、有准备、有反思,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只有不断的实践、反思,我们才能有机会看见更多幸福童年的模样!”该园园长朱敏霞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