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三中教育集团:打好防诈保卫战 这所学校招数多

2021-05-19 15:17:00 来源: 虞瑶瑶

  现如今,各式诈骗屡见不鲜,名目也层出不穷,网络通信诈骗尤为猖獗。为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反诈意识和识诈能力,杜绝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近日,吴宁三中教育集团积极开展防诈骗系列宣教活动,打响了一场“全民防诈骗”的保卫战。

  防诈培训深入师心

  “当你点开一个陌生链接的时候,也许你的所有账号都已经处在了危险之中。”在提醒学生“防诈骗”前,学校特地给老师们作“网络与通信防诈骗知识” 培训,希望老师们提高警惕,教育学生提高警惕,提醒家长提高警惕。

  “老师们,这是防范电信诈骗的小程序,这样我们就被金钟罩保护着了!”副校长许建萍还鼓励老师们要帮助家人或身边人,用手机关注“终结诈骗服务号”,绑定自己家人手机号码,这样一旦发生疑似被骗情况,派出所就会收到相应的提醒。培训最后,该校组织全体教师们开展了在线反诈答题,并签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防诈班会精彩纷呈

  “网课少年身陷网络诈骗‘连环计’”“河北一初中生掉入刷单陷阱 ,19万元打水漂” “福建一13岁小女孩被陌生人诈骗17万元”……一个个醒目的标题背后,是一个个被诈骗分子坑害的实例。

  在防诈班会课上,班主任同学生一起梳理总结了“返利诈骗”“租借微信诈骗”“游戏充值和打赏类诈骗”等三大高发诈骗方式,并结合周边发生的新闻实例,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课,给学生敲响了警钟。

  学生认真学习后,纷纷表示一定加强防范,不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914班吴思澄表示:“这次防诈宣传让我对通讯网络诈骗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我的防范意识,我还会把今天学习的内容传达给家人和朋友。”

  防诈知识延伸家庭

  防诈骗知识,学生们了解了,老师们懂得了,还不够,还要延伸到更多的家庭。该校给每位学生发放《反诈宣传告知书》,让学生与父母一起学习防诈骗知识,谨防受骗。

  除此之外,该校结合近期发生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诈骗事件,搜集网络刷单、网络游戏、冒充学校收费、虚假中奖、网上购物等常见诈骗案例,科学制定宣传材料和安全预警,利用微信群、钉钉群,校讯通等将宣传防诈骗安全教育知识进行转发,让家长们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提高全民防诈意识。

  “我刚刚还接到一个我女儿的消息,说在学校电脑房里上计算机课,让我看看她做的学习计划表。看完学校的各种宣传信息,我马上就意识到有问题,并及时与班主任联系。”914班刘贝贝爸爸说。

  防诈宣传无处不在

  学校在校园内,校园外接送区的栏杆上,张贴了一些防诈骗的“宣传单”。“但凡是陌生人谈到密码、汇款、转账,一切涉及到钱有关的,统统以诈骗处理;如发现被骗,请速报警。紧绷防范这根弦,通讯网络诈骗不难防!”虽短短数语,却道出了学校对家长的关爱,对孩子们的关爱,对平安人民的关爱。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希望能提高师生们对网络电信等诈骗的认知能力,增强抵制诈骗的防范意识,同时把学习到的防诈方法传播给家人和亲戚朋友,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反诈行动中来,打好防诈保卫战。“该校副校长徐立荀如是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