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数字博弈 能力比拼

2021-05-24 09:53:00 来源: 金笑筱

  “这次比赛有计算图形面积的题目,大家注意格式的规范,先写公式再列式计算,还要注意单位,看清楚是否需要转换……”

  5月20日上午,湖溪镇中心小学一、三、六年级按照学期计划,如期举行镇数学解题能力竞赛。

  据悉,为贯彻落实“新世纪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力”的培养目标,提高学校数学教育教学质量,明确期末复习方向,增强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特举行此次比赛。比赛由该校教导处组织,其它部门协调,选定一、三、六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不同年级,侧重点不同,一年级重在口算、三年级以计算题为主、六年级则考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铃铃铃”,随着比赛铃声的响起,孩子们迅速拿起笔答题、解题。瞧,低段的小朋友,眼睛瞪得像铜铃,盯着一道道口算,生怕看错一个数字,错过正确答案;中段的孩子加减乘除切换自如,一个个正确答案一一呈现;高段的同学们或聚精会神读题,或拿起笔圈圈画画,或蹙眉凝思在脑海里快速搜索解题策略……“我又粗心了,单位没有换算,不然我可以考满分的。”比赛一结束,六(1)班李雨洁就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有些失落地说道。“对呀,这里添加辅助线就可以了!”对完答案,六(4)班的王泽皓茅塞顿开。

  赛后,全镇相关数学老师统一阅卷,并依据班级平均成绩评出团体一二等奖,按个人分数高低,选出个人一二三等奖。

  “每年一次全镇数学竞赛已成惯例。比一比、赛一赛,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能让任课教师发现本班学生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而采取相应措施,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效益。”活动负责人吕一江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