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八达小学:校园无诈骗 防范在心中

2021-05-27 15:18:00 来源: 任丽芬

  “有人加你好友,说是学校老师,要你转账缴费,你怎么办?”“刷单是什么?刷单就是诈骗。一开始,骗子让你刷单给佣金,放长线钓大鱼。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奖返利一定骗,一定要记住。”……5月25日下午,东阳市东阳江镇八达小学全体师生收看了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开展的反诈网络直播活动。

  据悉,为了进一步学习反通信网络诈骗知识,增强防诈反诈意识,提升防诈反诈能力,八达小学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班队课、国旗下讲话、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普及相关知识,还特邀东阳江镇派出所民警,学校法制副校长严东怀,带领全体师生观看直播,开展“校园无诈骗 防范在心中”反诈教育活动。

  直播中,周少君警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诈骗的特点与常见种类,并根据近期发生的诈骗实例,解释了当事人受骗的原因以及诈骗分子的动机与方向,让全体师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直播结束后,严东怀警官结合直播,给大家带来了《青春助力 反诈同行》防诈骗讲座。严警官以短篇小说的形式,将真实案例改编,把刷单、低价网购、“银行客服”致电、中奖馅饼、网游交易等诈骗事件生动形象地展现在眼前。“哇,网络诈骗真是五花八门呀!我们要多留个心眼,以免上当。”五年级叶圣霖听完后感慨道。

  温故而知新,我们人人都要争做反诈小高手。“小李收到短信,说他参与的《奔跑吧兄弟》栏目中了大奖,缴纳保证金后可领奖一台笔记本电脑,他该怎么办?”……紧接着,大家进入了知识抢答环节,现场异常热闹。在场的师生纷纷举手,发表自己的观点,将今天所学的反诈知识运用自如。“我觉得,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随意泄露;提高心理素质,不贪小便宜;遇事保持冷静,方能谨防诈骗。”吕利群老师有条不紊地说。

  “在互联网中,我们要练就‘火眼金睛’,识破各路‘妖魔鬼怪’。本次活动不仅使学生掌握了防诈反诈常识,也推进了平安校园的建设。我校将继续认真落实宣传教育,加强防范应对措施。”该校负责人胡慧倩总结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