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巍山小学巍山校区:300余名学生共上一堂法治课

2021-06-03 09:56:00 来源: 程玲玲

  为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和谐校园氛围,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6月2日下午,“法在你身边”大型普法宣讲系列活动走进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东阳市人民法院巍山法庭吕璎为该校六年级3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以“知法于心,守法于行”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

  “小吴在过年期间,获得了5000元的压岁钱,他可以从中拿出2000元在某平台打赏主播吗……”吕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鲜活的真实案例,从“法院标识”“法槌”等法院元素出发,结合《刑法》《民法典》《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向学生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特点、现状、社会危害,引导学生解读“不良行为”“违法行为”“犯罪行为”等的区别,同时还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如何防诈骗、如何拒绝毒品、怎样在校园内防欺凌等,并教育学生碰到问题如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做到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仇恨的种子长不出和平的嫩芽,暴力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从不良行为到犯罪行为,有时候仅一步之遥!”……学生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法治课,让自己在听案例、学法律的过程中,知道遇到危险时如何保护自己、保障自身权益。

  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该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校园安全教育,除每月一次的安全逃生演练,提升师生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还自查自纠,不断推进完善校园“三防”建设,以此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合力,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筑起预防未成年人受校园欺凌的防护墙,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