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增强防溺意识 牢记安全至上

2021-06-04 18:12:00 来源: 郭晓丽

  赤日炎炎,又是一年的夏季来临,池塘边,小河旁总能看见一些孩童在水中嬉戏、打闹。可一不注意,溺水事故就会发生。每年因溺水死亡的孩童不在少数,为了最大可能地杜绝此类悲剧的发生,近日,马宅镇中心小学三(2)中队开展了“预防溺水 人人有责”的班队课。

  课上,中队辅导员郭老师跟随ppt的图文显示,严肃地讲了多起青少年溺水的不幸事件。水与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可有时它却用那老虎般的大口吞噬了无数少年儿童的宝贵生命,给许多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随着一张张亲人撕心裂肺痛哭图片的出示,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转瞬间阴阳相隔,队员们的脸上都显得无比沉重。

  “有时想想清澈见底的小溪水看着也不深呀,没想到底下藏着的漩涡居然能吃人,真是不可大意啊!”队员陈佳慧说。

  “老师讲的'防溺水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下水游泳;不在无家长监护的情况下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水情的水域游泳;不到河边嬉戏玩耍。我们不仅应该牢记,更应该严格执行。生命是自己的,生命更是最宝贵的,保护自己的安全是我们少先队员们首先应该去做的。”

  “生命十分宝贵,希望大家珍惜;生命只有一次,希望大家爱护;生命一去不回,希望大家牢记。溺水是可怕的,但是只要你远离危险地带,或者你懂得如何不溺水,如何溺水时自救,溺水就永远不会发生在你身上。”中队长张煊可在队课上总结到。

  “少年儿童天性好动,他们对生活的一切新奇刺激反应敏感,好奇心强,喜欢冒险,同时由于他们缺少生活经验,对周围事物、环境可能构成的危及安全的因素认识不够,因而他们往往在突发事件中最容易受到伤害。”中队辅导员郭老师说,“水,看着柔柔的,摸起来更是凉凉的很舒服,在炎热的季节,水有着一种很难抗拒的巨大吸引力,如何正确去面对,值得老师和孩子们深思。学校分管安全的老师多次在教师会议上强调防溺水的安全问题,要求每个中队辅导员下达到班级每个孩子。除此之外,各中队辅导员隔三差五在班级微信钉钉群里转发防溺水信息,借以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家校合作,共创安全防护网。马宅镇地处山区,犄角旮旯的水塘,山坳里的小溪,这些地方人迹罕至,万一落水导致溺水,很难及时得到救护。所以,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不单单是班队课,老师们在日常的常规教育中,更应警钟长鸣,牢记安全第一,确保师生平安。”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