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城东街道成技校:体验非遗蛋雕,印刻红色记忆

2021-06-04 19:15:00 来源: 王丽娜

  “接下来让我们欣赏一下蛋雕的工艺流程。”“你刻的真细致,很棒!”6月2日下午,城东街道成技校邀请了广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木雕艺术研究院王飞老师来李宅小学做了以“听红色故事,刻红色印记”为主题的蛋雕培训活动,30余名李宅社区社民参加了活动。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王飞老师先播放了一个短篇来带领大家回顾了光辉的党史。“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如何将红色记忆印刻在蛋壳上。”“蛋雕是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紧接着,王老师从蛋文化、蛋壳材质、蛋雕欣赏以及工艺流程等四方面对蛋雕艺术进行了介绍。“今天我们主要练习的是阴刻。”“先拿着刻刀沿着轮廓线走一圈,然后再轻轻地、慢慢地用刀刻。”随后,王老师通过现场制作演示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党徽完整地刻画在蛋壳上。通过认真观摩,学员们在助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了认真且细致的蛋雕制作。学员们小心翼翼地进行着,生怕把蛋壳弄破。经过他们的用心雕琢,把原本普通的蛋装饰成了精妙绝伦的艺术品。  

  据悉,蛋雕艺术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一支奇葩。城东街道的此次蛋雕培训活动,旨在陶冶情操、增加生活趣味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李宅社区社民们的党性修养和艺术修养,让他们在美的艺术中将红色记忆印刻在心中。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