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官桥小学:传承优良家训,筑梦建党百年

2021-06-07 16:02:17 来源: 赵丽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及至一个民族绵延在血脉中的记忆……”6月4日下午,古色古香的官桥文化礼堂内传出稚嫩童声,原来,横店镇官桥小学二年级的128名学子,正身着汉服在行家训礼。

  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呈家规,正衣冠,恭敬立。”在司仪赵小倩的引导下,学子们自正衣冠,先正帽,再正衣,后正仪态,整理完毕立即恭敬地站立。自正衣冠,意味着从此学做一个干净、整洁的人。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文化传承至今,节俭文化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一席。“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盘盘净餐,传留家训好习惯。”伴随着一句句家规,学子们郑重地伸出双臂,拱手,弯腰,这深深的鞠躬礼代表着他们将把这些家规深深地扎根于心,外践于行。

  “咚咚咚……”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低吟浅唱的《弟子规》也随之响起,学子们摇头晃脑,十分专注。二3班的王晨阳认真地说:“以后爸爸妈妈叫我或者让我帮忙的时候,我不会再拖拖拉拉了。”

  “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人生系上品性的第一粒扣子……”司仪话音刚落,学子们应声而答:“远思扬祖宗之德,近思盖父母之愆,上思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都说江河有源,大树有根,让我们守望家规家训,守望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二2班班主任楼赛赛期盼道。

  紧接着,班主任给学生一一分发书签。一笺小小的书签,烙印上家训内容,容纳了千万家庭的传统美德。活动最后,学生代表上前,在主题横幅上按下自己的手印。全体学生在司仪的引导下恭敬肃立存家规。

  据悉,该校在校长楼尧舜的带领下,以“明德”为德育品牌,打造了明德教育六礼,为各个年级都特别设计了德育活动。楼尧舜说:“明德厚能,发扬传统,我们官桥小学会一直传承这个理念。”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