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基于学情,提质增效

2021-06-08 18:04:00 来源: 吴潇雨

  六月上旬,学校里的老师和孩子们已然投入了期末的复习中。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复习执教能力和综合素养,6月8日上午,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基于学情,提质增效”复习教学研讨暨教研组工作推进会在城东街道斯村小学如期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第三教学联盟各学校教导主任和各学校叫教研组长代表,以及近五年内语文、数学青年教师。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在阵阵吟诵声中,我们一同走入城东斯村小学教导主任单飞燕老师和三(1)班同学们的课堂中。在这节《借助关键句,读写一段话》复习课中,在单老师循循善诱中,同学们积极地发言,各抒己见。经过《赵州桥》、《一副名扬中外的画》等段落的分析,单老师带领学生归结出“读懂一段话”的方法:找到关键句,再概括内容,还要想一想它是怎么写清楚的。通过对比不同段落,学生发现有的时候关键句可以直接用,有的时候需要改改用;具体描写中,有时可以运用例子,有时也可以描写过程。课堂中,学生闯过层层关卡,走入猴子嘟嘟的森林小学,运用所学技能与知识描写其中的所见所闻。单老师还用心地进行分层练习,体现出因材施教,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李宅小学副校长吕妙芬老师则引导五(1)班的学生一起对长方体相关知识进行复习。课堂伊始,吕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回忆长方形的有关知识,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下来。“我知道它的体积公式。”“我知道长方体有12条棱、6个面、8个顶点。”……有的学生用思维导图整理,有的学生用表格方式记录。在学生精彩的发言后,吕老师引导学生一同从长方体相关的“概念”、“特点”、“公式”及“单位”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形成思维导图,让学生们一目了然。课堂练习中,学生经历“搭一搭”、“辨一辨”、“选一选”、“用一用”的层层深入的实践,运用知识与技能,查漏补缺,再次突破了学生容易遇到的难点。

  两节生动的复习课后,老师们的评课一样精彩。斯村小学的吴向敏老师针对吕老师《长方体复习》一课提出,当复习的知识点很多、很散时,老师要如何通过“理”让这些知识条理化、系统化、浓缩化,再让学生吸收;歌山小学的周老师结合单老师的课堂分享道,教师在选材和细节处理上要做到用心、关注,并对分层练习表示了肯定;斯村小学的张舒云老师从单老师的课中得到启发:复习的效率很大程度取决于复习方法是否得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在复习课中也要为学生的学习导向、导法、导练、导学,把学生一步步引入想学、爱学、会学中……评课之后,单良小学俞珍芳老师和李宅小学蒋利进老师结合这两节课为老师们做出主题发言,分享了小学数学高效复习的策略。

  最后,第三教学联盟教研员吴巧敏老师充分肯定了两节课中的亮点,并作了题为《基于学情,提质增效》的讲座,从“什么是复习课”、“为什么上复习课”、“怎么样上好复习课”三点为老师们做了指导与分享。吴老师提出,有效的复习是为了“轻负担、高效率、提素养”,真正地从孩子的提升、成长出发,让孩子做一题、学一法、会一类、通一片。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