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单良小学:自制学具,乐趣无穷

2021-06-09 16:38:00 来源: 严方妍、金鑫鑫

  “瞧,钟面上有时针、分针和12个数字。”“她做的钟面是一朵小花,好漂亮呀!”“单可制作的奶牛米尺太可爱了!”期末阶段,为了提高数学复习课更有效,调动学生复习数学的主观能动性,6月8日,单良小学一二年级进行了“自制学具,乐趣无穷”的数学实践作业。

  活动中,一年级老师金华华带着孩子们一起回顾了有关时钟的数学知识。“小朋友们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巧妙的记录有关时钟的数学知识?”金华华的问题话音刚落,周诗雯立马说:“可以用画图的方法进行记录。”“我十分赞成她的方法。我们可以画一个钟面,把相关数学知识也画上去。”方佳慧补充说。一下子,班里的小朋友们各个兴奋起来,异口同声地说着赞同。瞧,孩子们拿出彩色画笔,开始了自主设计制作钟面。“通过自己设计时钟,小朋友们进一步加深了有关时钟的数学知识,时针要画长,分针要画短。用画一画的方式,更清楚地认识了时、分、秒之间的关系。”金华华笑着说。

  二年级老师马丹凤则让学生当起了小小设计师——自制米尺。学生们创意无限,利用已知长度单位的知识,制作了各式各样、标准且美观的米尺。“鲍子骁做的小猫米尺太有趣了。崔语晴做的小狗米尺也超级好看……”学生们完成米尺制作,正在激动地分享自己的成果。马丹凤欣喜地说:“在制作米尺的过程中,学生们对长度单位米、分米之间的进率关系更熟悉了,能实际感知1分米、1米的长度。自制创意米尺,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还帮助他们构建了长度单位之间的联系。”

  “期末复习并非单纯的知识的重复,而是知识点的重新整合、深化、提升。只要老师制定好切实可行的计划,重视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同时兼顾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都将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该校教导主任俞珍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