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中心幼儿园:浓情端午节 传统浸童心

2021-06-15 16:55:00 来源: 程佳媛

  “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大鼓。一二三四五,你包粽子,我跳舞。”近日,虎鹿中心幼儿园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多元延伸,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

  据悉,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增加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各年级组老师多次研讨,结合本地区域文化几次思量后,确定开展相关模块,以便让孩子们更好地传承端午节的传统内涵。

  此次端午节活动持续两周,小班以挂艾草菖蒲的习俗开展活动,小朋友们通过多感官、近距离地感受艾叶和菖蒲,并在老师的介绍下,知道端午节挂艾草菖蒲,寓意辟邪祈福。同时根据幼儿的兴趣,增加了“别样的彩蛋”“巧手粽子”的创意活动。中班本着让孩子们从多方面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出发,通过听解说、看视频等多种形式,了解关于端午的本地习俗,并用传唱儿歌的方式,感受端午的浓浓氛围。在“五彩端午,‘绳’秘来袭”活动中,小朋友们两两合作,用各种颜色的线做成了漂亮的五彩绳,戴在手腕上,代表祈福安康的美好寓意。大班老师用生动的语言,绘声绘色的讲述了有关端午节的经典故事,动人的历史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中,孩子们知道了屈原的故事,并用自己的方式描绘粽子,讲述关于粽子的故事。整个活动中,孩子们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结合了我园园本课程,让孩子们可以多维度感受到传统端午节带来的乐趣,进一步提高孩子对端午节的认识,从而激发其对传统民俗的兴趣,增强民族自豪感。”该项目课程负责人卢老师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