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单良小学:安全知识进校园,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2021-06-16 18:06:00 来源: 金鑫鑫

  “远离大货车,安全伴我成长。”“过斑马线,我们宁可多等一分钟,也不与汽车抢时间。”……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努力提高他们的自防自救能力,6月15日,东阳市交警大队二中队为单良小学五年级的39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据悉,此次安全教育课,市交警大队王警官着重围绕“红绿灯”“过马路”“乘坐交通工具”“交通安全帽”“远离大货车”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讲解。要求学生文明出行,安全过马路,不闯红绿灯,乘坐交通工具时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做到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好自己。

  活动中,王警官根据五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从“能否骑自行车上马路”这个问题,开始了对学生们的安全教育。“同学们,你们知道几岁才可以骑自行车上马路吗?”“12周岁!”学生徐英杰响亮地回答。“你说得非常正确。看来你一定了解一些交通安全知识。现在,请同学们拿起安全30条这张宣传单,单子上有三块内容。通过刚才的交流,我了解到大部分同学都还未满12周岁。我们只要看第一部分内容——行人出行10条……”王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讲解,并与学生进行互动,还时不时用问答的方式,了解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引导他们开动脑筋思考行人出行的注意要点。“在马路上行走,我们行人是最弱势的群体。如果你是骑自行车或者骑电瓶车过马路,人一定要下车,推车过去。同时,我们走斑马线时,不要急,要明确车子让你了,你再往前走……”随后,他还通过南马和斯村富坤两个地方发生的车祸事故作为典型案例,告诉学生骑电瓶车,必须要戴头盔。不要买奇怪的、花里胡哨的头盔,要买光滑的头盔,头盔越光滑越安全。讲解中,王警官还顺势引导学生知道滑板、溜冰鞋、平衡车等不属于交通工具。如果要玩,学生应该要到专用场地玩耍,决不能在马路上玩。

  此外,王警官向学生们讲述了在马路上遇到大货车时,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他用粉笔充当大货车,模拟大货车在十字路口时右转弯的场景。“大货车体型大,底盘高,存在较大的视觉盲区,所以它‘危’名远扬,又叫‘大祸车’。同学们,你们知道大货车转弯时,扫过的面积有多大吗?”听到这个问题,学生们一脸茫然。“遇见大货车时,我们要离它远一点。如果大货车停在旁边不开,我们要按喇叭提醒一下货车司机,叫他让我们先行。大货车在转弯的时候,会有许多盲区出现,这个月牙状的区域就是我们所说的‘死亡地带’——内轮差。”王警官以演示讲解的方式,告诉学生们大货车存在的诸多盲区以及危险性。

  最后,王警官倡导学生们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学生把交通安全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家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的良好新风。

  “此次的交通安全课,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进一步筑牢了校园安全网,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守护他们健康成长。”该校校长王叶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