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音体美教师共研训 让每一枝特殊花儿开得更灿烂

2021-06-18 16:53:25 来源: 李丹芬

  6月11日,金华市2021年特殊教育音、体、美学科研训活动在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办,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承办。

  来自兰溪市曙光学校的李丰,执教第一堂体育课,学生是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培智学生。市特殊教育学校有室外操场及室内风雨操场,篮球运动也是日常体育课的教学重点。李丰老师教授了中段年级的《直线运球》,学直线运球技能的同时还融合进了简单的交通常识,结合红绿灯开展运球游戏,增强了趣味性。

  体育教师陈闻冰,就职于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她少体校毕业后一路继续求学,浙师大研究生毕业一直从事特殊教育,承担聋部的体育教学工作。本次研训活动中,聋哑学生是一堂技巧课《纵箱前滚翻》,学生从学到会,由练达成技能巩固目标。陈闻冰老师娴熟的专业技能、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重在学生练习与体验的教学设计,都让在座的参训老师们眼前一亮。来自于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十名聋哑学生,来到这陌生的场地学习也毫不怯场,与老师的配合十分默契,准备时的活动筋骨、学习技能时的反复练习、放松时的动作拉升,无不在告诉着大家,校内的日常体育课堂规范又严谨。

  音乐、体育、美术,这些课堂在特殊教育学校极受欢迎,特殊学生对于音体美的热爱总是说也说不完。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金璐茜老师曾获得2020年浙江省教学活动评审特殊教育学科一等奖,在本次研训活动中,她与全体参训老师分享了美术课《美丽的相框》。金老师在课上与同学们一起动手设计美丽相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时呈现课堂上的美丽镜头,留住学生的开心瞬间。揉、捏、压、搓、贴,培智学生也在老师的引领下让双手动了起来,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选择自己喜欢的制作方法,完成了那一份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丽相框。

  音乐老师刘禹彤,是一位来自于长春大学音乐表演系的大眼睛姑娘,入职特殊教育学校五年有余。她所执教的《长与短》,趣味十足,也获得了研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下午,浦江教师研训中心的许俊老师与杭州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系主任马伟娜,对四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本次研训活动,旨在促进特殊教育课程改革,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水平,提高教师的水平。

  马伟娜主任还分享了一场操作性极强的《自闭症儿童的游戏治疗》,彩笔、气球、吹泡泡的玩具……全场的老师六人一组,围坐成在一张放好各类材料的桌子周围,有联动也有各自安排。瑜伽球上写上自己日常的释压方法,再投给其他组员,双手大拇指朝向哪,就试试哪种方式;双人眼对眼,在面前的白纸上画下对方,可以画表情也可以画显著特征(画脸、画情绪脸)……参训的老师们跟着马教授一起行动起来,现场设计游戏,边玩边学。马教授还为大家简单讲述了运动对自闭症孩子的疗育方法。“马主任教给我们的都是满满的干货,直接就可以用上,真想时间再长点,多学一点。”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老师陈美仙说道。

  据悉,本次研训活动有来自金华地区各个特殊教育学校的近50名音体美教师参加,义乌、金华、永康、浦江等地都由市教研员带队参训。金华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陈晶晶表示,在以后将多开展类似的活动,提高各校的特殊教育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