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单良小学:手绘成长纪念册,留住童年的美好回忆

2021-06-28 08:35:33 来源: 俞珍芳、金鑫鑫

  “哇,她的封面上有一朵立体手折花,配上牛皮纸,有味!”“青春不毕业,名字好有特色!”“他的成长纪念册里,留下了我们所有人的名字。”……6月25日,东阳市单良小学办公室热闹不断,原来老师们正在欣赏六年级学生们手绘的成长纪念册。

  据悉,班主任严方妍于6月初就给学生布置了任务——回顾往昔,手绘成长纪念册。此次活动旨在为了让学生的成长记忆永不褪色,给六年的小学生涯画上一个特色、圆满的句号,回顾小学时光,用手中的笔记录独一无二的成长足迹,记录点点滴滴的快乐时光。

  每个学生都以时间为轴,以成长足迹为切入点,结合语文教材《难忘小学生活》,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手绘成长纪念册”的实践活动。他们制作的纪念册精彩纷呈,有《青春不毕业》,有《少年成长记》,有《我的年少》……纪念册里也蕴含了独特情怀的特色栏目:卷首语、同学深情、师恩难忘、我爱我校、班级风采、学生寄语等。

  在“各项荣誉”栏目里,学生从严方妍老师的之江汇空间里搜集了六年间班级获得的各类奖项的照片和自己参加各种比赛的照片;“同学情深”栏目里是六年以来同学们集体活动的合影。你瞧,学生们还配上标题,记录下自己成长的点滴,记录下与同学间的深情厚谊。擅长画画的单琪安同学,在自己的纪念册里给每个同学画了肖像画,并写下了自己对他们想说的心里话。“师恩难忘”栏目里有送给各位老师的赠言,表达了对老师深深的感激之情。“我爱我校”这个栏目中,照片与文字结合,讲述了自己对这所农村校园的依依不舍……

  一笔一画,一念一思,绘成了学生们独有的成长纪念册。此时的班级微信群里,学生们纷纷欣赏着各自的成长纪念册。你表扬我的情真意切,我拉着你进入时光隧道。在欢声笑语中,大家一起打开了回忆的大门。二年级班主任马丹凤看到纪念册后兴奋地直呼:“快看,这是2017年我们教师节的合影,娃们居然还将它彩色打印出来,贴在纪念册里,写下真挚的感言,太有心了。”“我居然见证了他们这么多的第一次。”严方妍惊喜地说。她一边指,一边唠叨着多年来那一个个精彩的美好瞬间。

  “此次活动,给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创意的平台,提高了他们的探究策划、语言表达、绘画制作、思维创新等各种能力。手绘成长纪念册,留住童年的美好回忆,这样的实践活动,各班应当积极开展。”该校校长王叶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