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江镇中心小学:“满格”培训 “顶格”启航

2021-08-30 17:50:08 来源: 许巧萍 吴雅琴

  “老师们,赏识你的学生,就要学会用放大镜放大优点,用缩小镜缩小缺点……” 8月30日,东阳江镇中心小学师德培训体会分享论坛正在进行。

  自8月26日以来,该中心小学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为期5天的师德师风、专业素养提升等系列培训。

  “我们做了这么充分的开学前准备,目的只有一个:为学校谋发展,为学生谋未来!”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科弟在“开学第一讲”中,从“人生三件事” “‘双减’四个关键点”“五育并举”“六大行动”等方面给全体老师上了生动、振奋人心的一课。他寄语全体老师:“我们学校规模虽小,但也可以‘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我们的心不能小,我们自己的心中一定要有光,才能活出理想中的模样。”

  “老师必须要有好心态!为自己,为学生,为学校!”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专家吴江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好心态”的重要性,用一个个真实、暖心的小故事,分别从与学生、家长、同事的相处与沟通等三方面阐述了沟通的智慧和艺术。随后,吴江云抛出5个不同情境的主题,老师们抽签分组演绎,通过细致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成功运用沟通艺术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听吴老师的讲座,如同品一盏茶,初品轻松、愉悦,而笑过之后静下来深思,我们能品出清醒,品出深切,品出教育的滋味。”朱安华这样和同事们分享。

  “记着记着,我发现自己和孩子的心贴近了;记着记着,我发现自己心底更爱这群孩子了;记着记着,我发现自己与孩子的交往游刃有余了……” 浙江省智慧班主任、金华市优秀班主任、金华市最美教师姚益芬将她宝贵的带班经验与智慧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她朴实而执着的教育情怀,引起大家心灵的共鸣。青年教师郭思思动情地说:“15年来,姚老师坚持写班级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300多万原始文字,字字有情、句句用心!她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班主任管理既要流淌着智慧,更要浸润着爱心。”

  据悉,此次培训诚邀了4位在班主任工作、教育科研、家校沟通、通讯写作等领域有深入研究的校外专家,为老师们现场答疑解惑、传经送宝。通过全面动员、集中学习、分组讨论、自学提高、撰写体会,深深的教育情怀,厚植于每位老师的心田。

  “新学期,我们要深耕细作,关注‘减’,落实‘减’,建立钉钉作业审批制度,做到作业公式化、可视化、流程化和科学化;我们要创新实施‘五优课程’,真心开展‘五品教育’,同心培育‘五心少年’。一路同行,走得更远。”该校师生发展中心主任史玲玲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