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宅口小学:开学伊始,安全先行

2021-09-02 14:55:51 来源: 张平仙

  “开学了,上下学路上的安全要遵照你们签过名的《宅口小学交通安全责任书》上的条例。”“我们必须牢记防溺水六不准。”“牵涉到钱我们只有一个字‘不’。”“快!快跑!安全警报响了……”9月1日早上,东阳市宅口小学全体师生,聆听了安全负责人徐云老师的开学安全第一讲《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必于未然》,同时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徐云的讲座围绕“防溺水”“防疫、防网络诈骗、防邪教”、“上下学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用电用火安全”、“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等方面展开。“上学期的一天,我们班一位家长送孩子来校途中,由于下雨路滑,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这位同学手上摔破了皮,而他奶奶却摔成了骨折……”她用身边的案例结合本山区实际进行了安全教育。

  听着身边真实的事例,同学们感触颇深,三年级学生金君浩说:“放假前老师说防疫不松懈,暑假里我就没跟姐姐出去游玩。而且我们也要特别注意,要是家里发生火灾,我们要赶紧离开火场,千万不要慌张,及时拨打119或寻求大人的帮助。”

  “一摇,二对,三拔,四压,意思就是摇晃瓶身,喷嘴对准火源根部,拔掉保险销,压下压把喷出干粉。”为了让演练引起师生的高度重视,使其深入人心。演练前,徐云老师请五年级多位学生上台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做示范……

  随着“呜呜呜……”的警报铃声响起,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按照各自逃生路线向安全区域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区域后,看着燃气的火势,六年级金威栋同学迅速拿起灭火器,从容对准火苗上风口灭了火。

  据悉,该校地处山区,学校规模小,全校只有26位学生且大多是留守儿童。一直以来学校都把安全教育放到心尖上。每周国旗下讲话稿中安全必不可少;每天护学岗尽心尽职;各班主任认真做好晨午检工作,保证良好的学习环境;每星期一个安全主题,每天放学前5分钟安全教育,并由各班主任做好记载;每学期听一次消防安全讲座,举行两次安全演练;每个季节各班召开以“安全”为主题的队会,刊出黑板报及手抄报。有了学校、老师、家长的多管齐下,警钟长鸣,相信“随时随地注意安全”已经烙印在该校全体师生心里。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对安全教育的重视,就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希望全体师生紧绷安全这根弦,远离危险,为创建平安校园共同努力!”该校校长赵国晓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