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一个小布袋,两个五香蛋”,落实双减政策,我们这样做!

2021-09-14 14:10:55 来源: 张丽晓

  近日,每天下午6点左右,你会在江北中心小学校门口看到一群群孩子,个个手上都拎着一个印有江小“涓涓洋洋”的布袋。布袋里面的是什么呢?水杯、雨伞、一本课外读物……唯独没有作业。

  是的,小布袋是江北中心小学为每一名孩子特别定制的礼物,并向全体师生发出的倡议:减负先减包!学生放学后,将课本作业统一放在座位抽屉里,上下学不背书包;在校完成书面作业,放学后在家多安排体育锻炼、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

  “倡议针对的是全校所有年级。”校长叶为燕表示,“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的作业、复习都可在校内完成。

  下午三点左右,学校厨房的叔叔阿姨们给每个班的孩子送来了点心:每人两个五香蛋。下课后,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老师,这鸡蛋真入味啊!我要带一个回家给妈妈吃。”四(1)班的蒋佳慧笑着说道。

  “是啊,鸡蛋需煮久了才入味。这鸡蛋可是煮了3个多小时呢!”班主任张老师告诉孩子们。

  记者走进学校厨房了解到,全校有两千多名学生,每人两个鸡蛋,需要4600多个鸡蛋。厨房阿姨一大早先把鸡蛋一个个清洗干净,等到中餐结束后,便开始煮鸡蛋。负责学校食堂工作的袁主任告诉记者:“由于鸡蛋数目庞大,我们动用了五口锅,十几个蒸箱一起煮,保证每一个孩子都准时准点吃上点心。另外,为了让孩子们更喜欢吃,鸡蛋煮熟后,我们的厨师还额外小火慢炖了两个多小时,让五香蛋更入味。”

  汪筠恒妈妈在班级群里看到孩子们吃鸡蛋的照片,禁不住感慨道:“在有爱的校园中成长,我们的孩子真幸福!”

  据了解,“一个小布袋,两个五香蛋”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缩影。小布袋,保证教学的课堂质量;五香蛋,保障师生长时间在校的能量供给。

  面对教育政策新要求,学校多次召开“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教研备课组长会议等,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课堂是“双减”政策的实战地。课程提优增效,作业评价培优,学校结合校情与学情,强调教师对学生的作业做到 “留作业留时间”“谁布置谁批改”,确保作业保质保量,继续作业公示制度,将每天作业的具体内容、要求、预计时长等进行校内公示。另外,学校还指导各学科组设计富有学科特色的校本作业。如何给孩子作业减负?怎样通过‘作业超市’展现作业的层次性和多样性?如何设计综合拓展作业?老师们通过主题研讨、集体备课等形式,力求真正做到“课外减负,课堂提质”。

  课后服务是解决以往存在的“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问题的主阵地。学校采用“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每天下午安排两课时,一课时以完成作业为主,一课时以参加校级和班级社团活动为主。合唱、书法、绘画、棋类、诵读等十几项可供选择的课程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最大程度地由需出发,让学生更好地回归校园。

  “作为老师,我一定会把‘双减’政策落实到教学工作当中去,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双减’政策给他们带来的新变化。”教师许晶晶说道。

  “双减”落地,对学生、家长以及家庭来说都是一种“减负”。家长应丰表示,“在学校里完成作业,又有老师可以教、可以问,对我们家长来说是一件极好的事情。”“在学校,他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去学习,挖掘自身潜力,这非常好。”家长罗婷也非常认同。

  “我感觉课余时间明显变多了,这样使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兴趣爱好,以及有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喜欢的名著,知识可以变得更丰富。”四年级的葛俊笑高兴地说道。

  “‘双减’虽然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但减的同时是在提质,回归到学校的责任就是育人,我们江北中心小学的工作者还要立足课堂这个育人主阵地,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真正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校长叶为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