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校内“活”起来 校外“动”起来

2021-09-14 14:25:28 来源: 傅晓丽

  9月9日上午,白云中心小学值周校长金葭正在巡查校园教学工作。她随机走进二(6)班教室,同学们正在认真地写作业。她抬头看了看表,距离下课还有10分钟。这时,有几位同学起身交了作业。等老师批改完毕,他们便自发地挨个查看其他同学的作业情况。遇到同学有疑问,他们就轻声地给予解答。金葭向笔者介绍,这是该班的几位“小先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帮助老师一起提升全班同学的作业完成效率。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白云中心小学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细致部署,制订实施 “三零三增”活动。

  “三零”即“零带生、零教辅、书面作业校内清零”。开学前,全体教师在副校长胡红旭的带领下一字一句重温学习《金华市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违规补课有偿家教行为处理办法》和《东阳市在职教职工违规办班、违规带生、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全体教师庄严承诺:严守师德,坚守心灵净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在“双减政策解读会”上,老师们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积极做好笔记。开学第一周,学校教导处重点检查了各班作业量,要求老师对照《金华市义务教育学习减负工作清单》一一落实。课堂是“减负、增效”的主阵地。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聚焦课堂,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要相信学生,依靠学生。为此,白云中心小学借鉴了教育家陶行知的“小先生制”。其基本做法就是“即知即传、随学随教”,让学生一边当学生一边做“先生”,保证了全体学生都能做到“当课作业当课完成”,实现课堂教学的轻负担、高质量。

  “三增”即“增加劳动项目、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增加综合实践活动”。学校实施1+X托管服务,1为基础性班级托管,X为拓展性校级托管。校级托管结合学校特色,开展艺术体操、合唱、田径、舞蹈等项目。班级托管实施“2+1+1+1”模式,“2”是指每周两次班级特色项目,特色项目以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为主,如剪纸、编织等,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推进。三个“1”是指一次体育项目、一次劳动和一次艺术教育。据校长卢永俊介绍,接下来学校还将邀请退休老师、家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构建多元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

  劳动教育是白云中心小学的特色课程。学校在2019年成立了红领巾劳动合作社,旨在以劳动培育会生活、懂生活、创生活、乐生活的人。学后托管结束,回家没有作业了,可以做些什么呢?白云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回答:“劳动!”烧菜、洗衣服、整理房间……在劳动中,孩子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孝顺。六(1)班邓兰瑞妈妈说:“儿子一回家,先帮我一起准备晚饭,然后喂妹妹吃饭。他总是和我说,妈妈辛苦一天了,让我也出份力。听着这样的话,我真是很满足。”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