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花开引蝶来!江北中心小学获中央媒体主题采访团点赞

2021-09-16 16:06:56 来源: 徐江萍

  金秋时节,江北中心小学迎来了中央媒体主题采访团。在省水利厅、金华市水利局、东阳市水务局及校领导陪同下,采访团参观校园,感受浓郁的水润文化及学校扎实的节水教育。

  采访团一行刚进校园,就被校门口展开的诸子论水书页吸引,纷纷赞叹设计的独具匠心。随后采访团走访了主题水景、校史长廊、科普长廊等地,认真听取该校校长叶为燕关于学校水润文化的介绍,对生态型的校园环境、设计巧妙的长廊、相得益彰的水文化表示高度赞赏。经济日报崔记者说:“满足涓滴·向往海洋,寓意很好,希望孩子们的心胸可以像海洋一样广阔。”

  “请看,这是我们学校的节水教育基地,这是……”在二楼的室内节水教育基地,采访团一行驻足很久,颇有兴趣地听着该校小小节水员的介绍。该校自2005年建校,2006年始就持续耕耘水润校园文化,每年都新增水内容,有了丰厚的“水”土壤。2017年始,学校以水为脉,以系统视角从环境、课程、实践三个维度串联构建水环境,市水务局、教育局高标准节水宣传教育基地也落地该校,校园内每一堵墙、每一条路、每一片场地都散发着水润气息。

  来到学校主干道致远路上,采访团不时拿出手机,对设在路边的写有水内容的立体故事柱进行拍照留念。“这个窨井盖太精致了,就像海洋世界一样,同时可以提醒孩子注意安全,非常贴心。”“你们瞧,花坛里是采用节水滴灌浇水的,这个设备真不错。”采访团一行对学校五水共治主题景观也是赞不绝口。

  随后,采访团走进科技楼参观“物联网水润空间”。一行人对学生种植的植物频频点赞,“能把学校水文化和节水教育如此紧密地融合,我在上海北京的学校都没见过。”该校信息处主任洪瑛老师介绍,这一基地分有知水、惜水、节水、亲水四个板块,开发了众多STEAM课程,配套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智能节水灌溉设备及机房、输水管路、各种喷微灌喷头,可以完成一堂生动、有趣的“节水栽培劳动体验课”。户外设有节水花园土培体验区(校内劳动基地)。

  “水润教育的核心就是在于润,以上善若水为基调,我们的教育力求体现‘教育者的精心设计,受教育者的不知不觉’。我们以无处不在的环境来浸染,以项目式、平台式、成果式来践行,让孩子在潜移默化地熏陶中养成亲水节水的好习惯。”该校校长叶为燕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