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初中: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2021-09-17 11:04:58 来源: 葛闪闪

  9月15日下午,江北初中的教工会议厅座无虚席,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经典诵读活动。活动由初一年级的部分学生120余人参加,每个班选派一个代表作诵读,随后合诵“学四史感党恩”的爱国篇。最后通过评委打分,评选出班级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掌声不断,每个学生都听得非常认真,获益匪浅。

  据悉,自1998年起,每年的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第24届推普周定于2021年9月12日至18日举行,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此学校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普通话、什么叫规范汉字、为什么要大力推广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意义是什么等等。

  活动最后,该校校长金海强作了简短的点评。他指出,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自觉性,形成校园良好的语言和文字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同时学校是同学们学习普通话写规范字的主阵地,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大力推广普通话写规范字,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和文字辨认障碍,促进社会交往,维系民族团结,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开展全国推普周活动就是要大力推广、积极普及普通话写规范字,以适应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普通话已经于1982年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十九条:“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从此,普通话具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成为全国通用的语言。希望同学们以此活动为契机,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争做新时代全面发展的五好少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