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三校:“双减”进行时,校长来支招

2021-09-18 08:44:34 来源: 何蓓

  月辉笼罩校园,秋夜静谧可爱。近日,横店三校全体教师齐聚录播室,聆听校长沈兴兴对双减工作的解读——《“双减”,让学习回归校园》。

  首先,沈校长以苦学模式、圈娃模式、剧场效应为例,阐明了家长的教育焦虑与困惑。“面对学生的成长需求,家长‘教育焦虑’,在‘双减’新政下,我们学校、老师就应该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

  沈校长指出,让学习真正回归校园,学校和老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备课有深度:继续沿用颇有成效的“集体研讨+个人备课”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抓住备课这一教学流程的起点促成减负。二是上课有质量:从小处着手,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向课堂要质量。三是作业精准化:将作业精选和设计纳入备课常规,反对“搬砖式”作业,鼓励教师积极尝试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四是课后服务多样化:采用“36+18+14”模式,一方面整合校内教师的专业特长,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另一方面整合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将编程、二胡、轮滑等课程请进校园。沈校长特别提出,课后服务不是简单看管,“官方带娃”要带出专业水准。五是家校共育常态化:学校要与家长携手,共做孩子教育的“同盟军”“合伙人”。沈校长表示:“譬如运动、玩耍、劳动等大家看似无用的活动,实则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双减’为生而减。从‘爱’出发。一定能为孩子的幸福成长提供平台,为孩子们的精彩绽放保驾护航。”沈兴兴校长满怀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