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爱牙护牙,从小做起

2021-09-18 10:46:11 来源: 叶彩霞

  “我的牙齿看上去很干净,为什么还要每天刷牙呢?”“为什么我看不见牙菌斑?”“U型牙刷能把牙齿刷干净吗?”一个个幽默有趣的问题,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一次次真诚肯定的赞许……

  9月17日上午,第33个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全体学生兴致勃勃地听取中华儿童口腔专业委员会会员许洁医师做“爱牙护牙”科普知识讲座,华山、兴平两校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旨在提高学生口腔保健意识,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从小培养爱护牙齿的好习惯,让每个孩子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

  许医师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认识了牙菌斑,知道牙菌斑是导致龋齿、牙周组织疾病的主要病菌。每天有效刷牙两次,用牙线清理牙缝一次,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并告诉孩子们要尽量少吃糖,少喝碳酸饮料,连蜂蜜水、鲜榨果汁也要少喝,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需做到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同时养成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的习惯,发现口腔问题要及时就医。最后,许医师还细致地教孩子们如何挑选合适的牙刷、牙膏,如何科学正确地刷牙。

  讲座后,该校各班班主任对个别孩子的错误刷牙方法给予指导纠正,并向家长宣传牙齿健康的标准、保健知识,以及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家长做好孩子的监督员,督促孩子科学饮食,按时刷牙。

  据悉,该校一直十分重视健康教育。学校每年都会配合市中医院为二年级的孩子做窝沟封闭,给孩子的恒磨牙穿上一件“保护衣”。严格落实国家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节课间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严格控制作业量,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学校健康教育是公众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病从口入’,做好口腔健康,才能全身健康。我们学校要与家长、医院紧密配合,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该校总务处副主任钟文兰表示。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