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品诗词华彩 庆中秋佳节

2021-09-18 10:58:40 来源: 郭晓丽

  马宅镇中心小学:品诗词华彩 庆中秋佳节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

  9月18日上午第一节课,马宅镇中心小学四(2)班的教室里,气氛显得有些紧张,选手们你说一句我接一句,这是在干什么呢?

  原来,中秋佳节即将来到,为了过一个别具一格的节日,语文老师策划了这次“中秋诗词大PK”。经过前期的查阅搜集,孩子们准备了许多有关月亮有关中秋节的诗句,有空就读一读背一背,就等着大PK开始了。

  关于中秋节的来历,民俗专家介绍说,源于古人“秋报”和“祭月”活动。在民间流传中,最有影响的大概要数“嫦娥奔月”了。还有说法,即中秋节起源于古代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活动。八月十五是秋季收获的季节,各家都要祭拜土地神(古人“秋报”),遗传下来就成了的节日习俗。此外,另有一种说法,认为中秋节最早起源于古代的祭月典礼。据《礼记祭法》中记载:“夜明,祭月也。”史籍记载,周代已有“中秋夜迎寒”“秋分夕月(拜月)”的活动。收获的季节,不仅要拜土地神,还要拜月神。

  中秋节拜月、赏月、祭月、玩月的习俗,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后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还强调人与人的和谐,团圆是历代中国人的美好期盼。

  “这节课过得太快了,我还有好多搜集的诗句没说呢,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班级活动,很有趣,不知不觉就积累了不少诗句呢。”

  “中秋节吃月饼已经是老套路了,各种各样的馅料做的月饼也不过如此,今天的大PK馅料丰富,很带劲,特别是两个同学你一句我一句,难分高下时,感觉心跳都快停止了,很刺激很过瘾。”

  “我得到了两个积分,不枉我有空就去读就去背,下次努力一点,还能得到更多的分数。”

  “今天孩子们的表现都很不错,上台PK的孩子都是干货满满,都是有所准备的。”班主任郭老师说,“语文的学习重在日积月累,教材里的知识固然重要,但课外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古诗词是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读起来琅琅上口的几个字几句话,其实饱含了诗人的心声,体现了汉字文化的底蕴。在平时的学习中,单纯去读去背,孩子们会觉得这是一个任务,从而缺少兴趣,今天换了个方式,孩子们积极性很高,主动性也很强。本次活动一让孩子们积累了诗句,二让孩子们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节日,可谓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